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申请登记的少 举行婚礼的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5:07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记者邵军)又到举行婚礼的黄金时节。13日,记者从鞍山市各城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截止到五月初,今年前往各登记处申请结婚登记的市民比去年同期少了近一半。虽然结婚登记的少了,可举行婚礼的却不少,其中包括不少去年结婚登记、今年才举办婚礼庆典的“新人”。

  据了解,每年的四五月份和九十月份是结婚登记的集中时期。据市婚姻登记管理部门
资料显示,前年我市申请结婚登记的人数15305对,去年猛增到22920对。而今年,从年初到五月份的这段时间里,我市结婚登记人数比去年同期少了近一半。铁西婚姻登记处刘主任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年初申请结婚登记的人数比较集中,可今年截止到4月30日,到该部门登记的人数才500多对,比去年同期少了300多对。

  为什么会出现此种情况呢?据调查,“论年头”结婚的传统观念是其中的原因之一。由于前年是羊年,“老话”都“传”羊年结婚不好,所以无论是结婚还是登记的都少,这样就造成去年结婚登记的人数猛增。而今年结婚登记的人数减少,也是因为很多人认为今年“无春”,按“老话”讲结婚“不吉利”。对此,一些学者认为,结婚是两个人相爱的一个结果,走入婚姻需要的是相互支持和理解。那些“论年头”,甚至“论接亲时间”的旧观念应尽快摒弃。另外,由于近两年来申请结婚登记的人多是独生子女,适龄结婚青年较少,都集中在去年登完记了,也使得今年结婚登记人数减少许多。

  虽说申请结婚登记的人少了,可记者在对我市各婚庆公司采访中却发现,今年四五月份举办结婚典礼的人数并不比去年少,而且很多“新人”都是在去年登记的。一对年轻夫妇就告诉记者,他们是去年申请结婚登记的,当时由于时间太紧,又赶上结婚的人太多,所以把婚礼庆典改在了今年。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