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抵抗噪音 专家教你几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5:13 东南快报

  本报讯随着中高考日渐临近,最低限度减少噪音对考生学习生活的影响愈发重要。截至昨日,本报“噪音投诉台”已收到各种噪音投诉一百多起,低频噪音成为投诉新热点。在相关主管部门已经启动严管工作的同时,本报记者也就“防噪”课题请教了有关专家,查阅了相关资料,以期共同为榕城学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低频噪音成投诉热点

  昨日,读者王先生投诉说:“我家附近的茶艺居装有4个排气扇。还有十几台空调,晚上即使关上窗户还是轰隆隆响个不停。虽然声音不是很大,但是就因为它,家人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觉。”

  本报接到百余起的噪音投诉中,包括工厂、工地、汽车、酒吧KTV等各种影响市民休息的噪音。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王先生遭遇的这种情况是最多的:一些低频低分贝的噪音如机器的轰鸣声、歌舞厅里的吵闹声到处在影响着市民生活。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与高分贝噪音不同,低频噪音市区随处可见,如变压器、中央空调、交通噪声等,那些附近有歌舞厅的住户,往往会感到一种“振动”,其实这就是低频噪音。

  据医学专家介绍,低频噪音对人的内分泌影响很大,虽然它不是那么刺耳,可是长久生活在这种环境中,人会变得异常烦躁,容易得神经衰弱、失眠、头痛等各种神经官能症;甚至某些低频噪音可以与人的胸腔和脑腔产生共振,从而引发心脏病、高血压等。

  调节心理饮食抗噪音

  本报已将读者投诉转交相关主管部门,主管部门表示,调查查处工作正在进行中。对于仍生活在噪音困扰中的考生,应该怎样才能尽量减少噪音的影响呢?

  专家教你几招:

  1.心理调节。保持愉快乐观的心态。研究表明,人在心情愉快时,对噪声的适应能力较强。

  2.生理调节。一般来说,体质越好,对噪声耐受力就越强。在噪声环境中学习一段时间后,可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机体和精神调节。如两手摆动大步走15分钟,使全身发热,就会感到神清气爽,大脑疲劳程度就会大为减轻。

  3.环境调节。可在院内、阳台或室内养植适宜的花草,既可绿化美化环境,又可吸收、消除部分噪声。

  4.饮食调理。噪声对蛋白质和维生素代谢具有明显的影响。平时要多食富含蛋白质的肉、鱼、蛋、乳等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B以及维生素C的粗粮、豆制品、山楂、鲜枣、橙、柠檬、番茄、绿色蔬菜等食物,这些有助于提高在噪声环境中的耐受力。(来源:汪兰平张冠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