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魏仲源:有生之年见证横街变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5:13 东南快报
魏仲源:有生之年见证横街变迁(图)
  “早年的台江就是福州的商贸中心,很多‘行’和‘店’都聚集在这里。横街上开的大部分是‘店’,‘行’则大多集中在上杭、下杭一带。‘行’是资本家开的比较大的商业机构,‘店’则是门市、铺子。”76岁的魏仲源老先生自小住在横街边的上杭路,对老横街有着一辈子的记忆。老字号那里有儿时的记忆

  “因为上杭、下杭靠近闽江水运码头,所以通过水路进来的物流都在这里集散,不仅福州地区,包括闽北、闽东等地的商人都到这里来批发、交易货物。而横街一带,虽也有一些行户,却以开店面、铺子为多。南来北往的客商都在台江中转,所以这里商业气氛很浓厚。”

  说起横街的店铺,魏老至今还能记起好些个老字号,“记得小时候横街上有很多的画像店、泥人店、剪刀铺等等,福州的老字号民天酱油当时在横街就有一个很大的门市部。还有一家枕头店是远近闻名的,他们专做枕头,做工精细、信誉又好,很多人家结婚置办床上用品都要特地到这里买枕头。”

  在横街的这些店铺里,魏老最有感情的还是当时做得风风火火的长春酒库:“我有一个英华中学同学叫陈子文,长春酒库就是他舅舅开的,后来传给了他的表哥。读书的时候,我们常到酒库里玩,在那里闻着酒香却不能喝,喝了酒被父母发现要挨骂的。去年年初,陈子文从北京回乡探亲,我还陪着他最后去了一次酒库遗址,那可是我们对一段生命历史的记忆啊!”有生之年见证横街复兴

  解放前,魏老已经是福建协和大学(今福建师范大学的前身)的学生。1950年4月,为了解放台湾,魏老先生毅然投笔从戎,参加三野东渡服务团。“本来在积极为解放台湾做准备的时候,形势突变,部队北上抗美援朝。”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魏老成为部队的战地记者、英文翻译、文工团创作员,在朝鲜战场上度过了5年。

  八年后,魏老重回福州。“虽然离开了八年,但福州城的变化并不大。福州真正的巨变在改革开放以后。你看现在的台江,江滨高楼林立,中亭街也改造得焕然一新,紧跟着横街也要振兴了。”

  “作为台江商贸中心的一个组成部分,横街一路见证了福州城市的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整个福州城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横街这次改造,我想不仅要跟上历史的潮流,还要以更加领先的姿态,推动整个台江商贸区的振兴,成为现代化福州的标志。相信它会成为福州最繁华的商业街区!”魏老先生说,他很高兴自己在有生之年能够见证横街的复兴。横街往事鬼子就是从横街一线进城的

  “1944年福州第二次沦陷的时候,日军从连江登陆,经大北岭,从北往南,到横街、中亭街一线进入福州。”那时候魏老先生正在福州市立初级中学读书,日本兵侵入福州的那一天,学校全部停课,学生和家长都做好四处逃难的准备。

  “一些群众自发地组织抵抗运动。日军入城第二天,人数较少,在上、下杭一带的老百姓便用鞭炮放在铁桶里制造‘枪声’,想吓走日本兵,可那哪管用呢。还算能起一点儿作用的是民间的救火会,用单口步枪、火铳等武器打游击,不过毕竟势单力薄啊。”魏老先生回忆说。

  温馨提示

  本报和福建群升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百年横街寻访复兴见证者活动”自举办以来,得到了读者的热情响应。连日来,许多读者打来电话,向我们讲述深藏于岁月中的故事,在此,我们向热心参与的读者致以诚挚的谢意,并欢迎读者继续拨打热线电话,与我们共同见证历史。

  读者语录

  陈孝薪(横街老住户):

  “虽然我们从小生活在这座城市,但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的忙碌使得人们疏于关心我们的城市,对于城市的亲情渐渐麻木。不论是爱国情感还是爱乡情感,都是通过文化的传承来维系的。所以重新强调文化的归属感对于快速变革中的城市显得尤为重要。”(来源:张学得王占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