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两湿地被批准为国际重要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6:09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董峻):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15日说,位于青海省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鄂凌湖、扎凌湖湿地新近被联合国《湿地公约》秘书处正式批准为国际重要湿地,这也标志着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也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高原湿地之一。

  曹清尧是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湿地公约》亚洲区域会议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
的。他介绍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位于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地区,总面积36.3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正因为分布鄂凌湖、扎凌湖两大湿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中华水塔”。据科学家初步计算,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这一地区。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准了《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决定从2004年到2010年,投资75亿元人民币用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生态保护和建设。对鄂凌湖、扎凌湖两大湿地的有效保护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实施规划,到2010年,使工程区内湿地退化、沙化得到治理和恢复,工程区内群众落后的生产方式得到改变,保护区生态状况实现良性循环。

  在这次会议上,联合国《湿地公约》秘书长彼得·布里奇华特博士对我国政府在湿地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中国政府在湿地保护工作中,许多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特别是投资75亿元人民币建设以保护高原湿地为主要内容的三江源保护区,将对整个湄公河流域乃至亚洲地区的生态保护产生重大影响。(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