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搞传销被勒令退学 状告母校索要教育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7:18 河南报业网

  河南报业网讯 因为学生在学习期间,没有到校报到上课而是跑去搞传销,中原工学院遂勒令该学生退学。为讨要回校学习的机会,这名学生将学校告上法庭。昨天上午,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本案结果将择日宣判。

  事件:

  学子受骗搞传销 学校勒令其退学

  张磊(化名)于2004年9月考入中原工学院,就读于纺织工程系纺织工程专业。2003年春节刚过,正要返校之际,张磊的高中同学以到山东游玩的名义将张磊骗至山东淄博,被人控制在一间房屋内。之后,有人要求张磊交钱,并诱使张磊继续发展会员,至此张磊才知道误入传销贼窝,但为时已晚,他的行踪被人完全控制。后来张磊又被骗至山东德州。当时中原工学院派人到山东寻找张磊,但是由于张磊一直是在别人的威胁、恐吓和欺骗之下,所以未能及时返校。

  不久张磊所在的那个组织解散,张磊便立即回到学校,但是回校之后听同学说自己已被学校勒令退学。张磊试图向学校解释、申辩自己受害的经过,但学校不予理睬。张磊说他家居农村,家境贫寒,考上大学实在是全家族的骄傲,也是全村人引以为豪的一件大事,可以说中原工学院的这一纸处分决定即将改变他一生的命运。他请求法院撤销中原工学院作出的“给予张磊同学勒令退学处分”决定,同时也恳请学校充分理解学生不得已提起行政诉讼的行为,以最大的容忍度,让他能够重新回到学校学习。

  原告:

  退学证据不足 学校没履行法定程序

  张磊的代理人、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国法说,张磊参与传销是被欺骗、被恐吓、被控制的结果,要想挣脱这种控制需要一定的时间。中原工学院也认识到,大学生参与传销是被骗的结果,而且对受骗的大学生都采取宽容原谅的态度,都以博大的胸怀让受骗学子重新回到美丽的校园读书,那么为什么学院就不能给张磊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呢?学院的处分结果明显偏重,显失公平。而且,中原工学院对张磊作出的勒令退学的具体行政行为主要证据不足,适用法律、法规错误而且违反法定程序,已经侵犯了张磊的受教育权。

  被告:

  违反校规校纪勒令退学

  中原工学院认为,张磊自2004年2月份至2004年6月份止,在长达5个月的时间内不按规定到学校报到、上课,跑到山东从事非法传销活动,纺织系老师和张磊的同班同学多次联系,苦劝张磊返校,尤其是学院保卫处、纺织系有关负责人以及张磊的家人等亲自赶到山东当面规劝张磊返校上课,但是张磊仍执迷不悟,拒不配合学院及其家长的工作。

  鉴于张磊的非法传销行为在学院引起较坏影响,且其行为严重违反了法律、法规、规章及学院有关纪律规定,张磊当学期旷课学时竟超出50个学时,学院在多方做工作无效的情况下,经2004年第6次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给予张磊勒令退学处分,并及时下发文件,张榜公布。学院针对此事的处理认定事实清楚,遵循依据充分、确凿,适用程序合法、正当,应予肯定。故请求法院驳回张磊的诉讼请求。

  观点:

  勒令退学是否合适争议大

  河南得益律师事务所赵利军律师说,张磊的行为确实存在一定的错误,但他的这种错误行为究竟应该受到何种处分却是中原工学院应该慎重考虑的。张磊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毕竟是个被管理者,其相对于高校来说处于弱势的地位。管理者在对相对人进行制裁时应充分考虑相关因素,能用较轻的处罚措施达到教育目的的就不应该采取较重的手段对相对人进行处分。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人表达了另一种观点。某高校一位老师说,大部分学校的学生都是成千上万,为了管理需要,学校必须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学生的行为,以便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正常而有序地运行。作为学生,有义务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如果学校对违纪学生不予惩处的话,那么校规校纪就成一纸空文,而学校的各项工作也必将陷入混乱状态。为严肃校规校纪,学校依照校规校纪勒令张磊退学的做法并没有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