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关闭1000多个再就业服务中心 年底全部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7:35 国际在线

  新华网武汉5月15日电(记者熊金超):随着再就业渠道不断拓展,市场机制逐步完善和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改革,曾一度为武汉下岗工人带来福音的再就业服务中心,已初步完成其历史使命。目前,武汉市已陆续关闭1000多个再就业服务中心,预计到今年底,全市再就业服务中心将全部关闭。

  据刚在此间召开的武汉市再就业工作会议透露,自2000年以来,全市千余家再就业服
务中心已为9.45万名下岗职工找到了新的岗位。今年,武汉市通过发展制造业、提升民营经济与个体私营经济、振兴现代服务业,以及企业改革改制、主辅分离,新办经济实体等途径,共为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岗位12万个。年底,全市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将向失业保险并轨,其再就业将完全走向市场化。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武汉市劳动局局长马畅达说,“今后,武汉将采取按比例补贴培训机构的办法,鼓励发展为下岗工人服务的创业培训中心,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他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下岗失业人员已不满足于学得一技之长、甘当打工者的再就业方式,更多的人有了自主创业的志向。今后,创业培训中心将成为他们的学校。

  据介绍,按武汉市新出台的一项政策,下岗失业人员经培训结业后6个月内、创业成功率达60%以上的创业培训机构,将按培训合格的实际人数享受政府给予的补贴;未达到60%的按实际创业成功人数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中心城区人均800元,远城区人均不低于500元。

  据了解,武汉出现“下岗职工”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缓冲社会压力,1997年武汉市建立起第一个再就业服务中心——武汉纺织再就业服务中心。随后,凡有下岗职工的国企均建立起再就业服务中心,高峰时期全市再就业服务中心达1426家。

  再就业服务中心一般为下岗职工提供1年-3年的生活补贴、报销门诊费、代缴社保费、提供免费培训及就业中介等服务。按照规定,下岗职工托管期(最长不超过3年)满后,再就业中心即可关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