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了三年方知儿子非亲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22:47 金羊网-新快报

  丈夫怒告前妻,前妻被判返还抚养费及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共3万元

  养了三年的儿子竟不是自己所生!拿到亲子鉴定结果的父亲痛心疾首,将前妻告上法庭,要求前妻返还孩子的抚养费及赔偿精神损失费。法院经审理认为其前妻的行为违背公序良俗,且侵害原告财产,判被告返还抚养费及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合计3万元。

  新快报记者 曹晶晶 通讯员 朱赞锋

  分居期间妻子有外遇

  今年33岁的李铭和31岁的王容在1997年3月结婚,婚后两人感情不合,并分居过一段时间,期间王容曾和其他男子有过来往。后来,夫妇两人又重新住在一起。2000年11月1日,王容诞下一子,起名李威。李铭当时也曾怀疑过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但孩子后来越长越像自己,加上李铭深爱王容,也就打消了疑虑,一心想好好过日子。可两人的感情却没有好转,到了2003年1月3日,两人劳燕分飞,协议离婚。当时两人约定李威由李铭抚养。

  不久,王容想要回孩子的抚养权,遂向海珠区法院提起了变更抚养的诉讼,海珠区法院于同年9月8日判决变更李威由王容抚养,李铭每月负担抚养费420元。李铭不服该判决,上诉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中院维持了原判。

  亲子鉴定撕裂父亲的心

  2004年初,双方因夫妻登记离婚后财产纠纷又一次对簿公堂。在财产分割的过程中,李铭想把自己的一套房子转到儿子的名下,几年前的那个疑问突然又浮现在脑海里:李威到底是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为了让自己放心,李铭向法院申请了亲子鉴定。

  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于同年3月2日作出鉴定,鉴定结论让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长得跟李铭非常相象的李威竟然不是李铭的亲生儿子!海珠区法院在判决财产纠纷时,考虑到王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间存在过错,故在分配房屋时按照顾无过错方的原则多分给了李铭。

  向前妻索赔精神损失

  李铭在获知真相后十分痛苦,妻子的不忠深深地伤害了他。2005年初,李铭将前妻告上法院,他认为前妻的欺骗行为剥夺了自己在婚姻中正常合法的生育权,也间接对其日后生育子女造成影响。李铭还认为李威从出生后至2003年9月10日王容带走之前,自己一直出钱出力抚养、悉心照顾李威,因此要求王容返还抚养费37642元,支付精神损害赔偿费100000元。

  而王容则辩称,李威出生后,家庭开支都由自己负担,李铭没有稳定的收入,是自己独立承担了儿子的抚养费用。协议离婚后,儿子也一直主要由王容实际抚养,因此王容只同意按每月420元计算两人离婚前的抚养费给李铭。王容认为当时两人离婚是因为双方感情不和所致,李铭要求其支付其精神损害赔偿费并不成立,故要求法院驳回李铭的诉讼请求。

  海珠区法院经审理认为,王容发生婚外性行为,并非婚生育李威,不但违背公序良俗,还侵害了李铭的合法权益,对李铭精神造成一定的损害。李铭在被欺骗的情况下抚养李威,财产权也受到了侵害,王容应该返还抚养费。但由于李铭要求返还37642元抚养费没有依据,王容同意按每月420元计算是合理的。对于王容提出李威一直主要由她携带抚养的答辩意见,因理由不足,证据不充分,法院没有采纳。最后,法院判决王容向李铭返还儿子的抚养费14700元,赔偿李铭精神损害抚慰金15000元。(文中人名皆为化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