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内首次中西戒毒药物疗效对比实验在广州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22:5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15日电(记者贾文军)国内首次中西戒毒药物疗效公开对比实验15日在广州宣布正式启动。由湖南玄夏制药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医科大学、中南大学等10余所院校和科研单位承担的国家火炬计划、国家“九五”科技重点攻关项目——玄夏祛毒胶囊,将与美沙酮进行疗效对比实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对这种新推出的
戒毒中药寄予了厚望。玄夏祛毒胶囊是国家三类新药,历经十年的研制而成。

  本次活动由世界卫生组织(WHO)社会心理因素成瘾行为与健康研究合作中心设计,中国药物信赖性研究所牵头,中国医师协会组织。为保证活动的客观、公正,面向全球征集的120名自愿戒毒者将在广东最大的自愿戒毒所——白云自愿戒毒所,进行世界首例中西戒毒药疗效对比实验。120名自愿戒毒者将随机分为两组,分别使用美沙酮与玄夏祛毒胶囊进行对照实验。进行一个月的临床实验对照。

  据介绍,目前报名参加实验的志愿者已基本到位。6月26日世界戒毒日前后,由中国戒毒领域的专家团将对实验效果出具书面报告。

  世界卫生组织成瘾行为亚太研究中心的有关专家认为,这一中药的诞生,有望从根本上解决戒毒领域“以小毒替大毒”的国际性难题,是戒毒领域的重大突破,显示了中药在世界医药领域中不容忽视的独特作用。

  据专家介绍,戒毒通常分为三个阶段:急性脱毒期、稽延康复期和心理康复期。在急性脱毒期内,目前只有美沙酮才能完全控制住吸毒患者的躯体症状,但美沙酮属麻醉镇痛药,其治疗原理是“以小毒替大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