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疾人就业还需四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15 黑龙江日报

  15日是全国第15次助残日,今年的主题之一就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全省各市县同时举办招聘大集。仅哈市各区县市,有1300多家企业给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数个,近万名残疾人来到招聘现场。然而,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在他们艰难表情的背后,就业之路仍然漫长。

  一把火:高中接续教育断层

  在南岗区招聘现场,记者遇到韩大娘,她领着孙子王帅来的,可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适合的岗位,有的岗位挺好,可起码要求高中学历。韩大娘说,孩子后天听力残疾,上完初中后找不到残疾人高中,只能在家自学。

  据了解,因为残疾人学校还没有完全设置高中教育,一些本该正常继续受教育的学生不得不选择回家。据了解,目前哈市只有盲聋哑学校开了中医按摩中专,很受欢迎,可该专业也只适合盲学生。

  二把火:就业规定有些落后

  哈市1999年出台的关于残疾人劳动就业的第五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应当按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置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劳动就业,未达到安置比例的,要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而许多单位宁可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也不安置一名残疾人。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合理安排残疾人的就业分配比率,政府应制定因地制宜的政策。

  三把火:没效益难缴保障金

  就在招聘现场,一家企业代表私下和记者说,他是没办法才来的,因为不按时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府收滞纳金。该企业负责人说,他干个体生意,今年以来效益很不好,员工的开支及经营费用有时都拿出不来,“我没有产生效益,有关部门还收保障金,这样不合理。”

  四把火:家庭困难生活无依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随机调查了20名残疾求职者,12人家庭困难,其中5人在低保边缘。残疾人董师傅和老母、孩子一起生活,全靠母亲的退休金生活。申请低保时,社区一核算,家庭总收入超标,没有享受到低保,可实际生活还挺困难。

  记者了解到,像董师傅这样的残疾人家庭还很多,政府需要给予他们长效的救助机制。据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制定有关政策,想在低保申请上对残疾人提供一些优惠政策,可优惠政策提出近两年还没出台。(生活报)

  作者:王海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