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市职介多为“黑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15 黑龙江日报

  核心提示

  伴随社会的发展,经济的繁荣,职业介绍所这个从前不被人熟知的行业逐渐被人们了解,而越来越多的黑中介也浮出水面。调查显示:黑中介无视法律法规,坑蒙拐骗,牟取不义之财,损害中介行业形象和求职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正在肆意泛滥,已经到了亟待解决的地步。而高昂的利润加上打击监管不力成为黑中介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职介”遍布大街小巷

  近日,进城务工的刘先生向本报反映求职过程中遭遇不良中介欺骗的事情。刘先生称,他刚到哈尔滨的时候,到位于和兴路附近的一家中介报了名,然后交了50元钱报名费。但是一个多月过去了,中介根本没给他介绍工作,后来还是在朋友的帮助下在一家修配厂找到了活。其间他去中介索要报名费,可当初承诺找不着工作就退钱的中介却以各种理由推托,到最后竟然说报名费就不给了。因为当初报名时中介也没给他收费凭证,现在想找地方说理都没证据,只能自认倒霉。刘先生称,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求生本来就不容易,没想到一进城就碰到这么“黑”的地方,这使像自己一样的打工者特别寒心,对这个行业的印象也大打折扣。

  15日,记者走访了哈市街头的多家职业介绍所。在抚顺街人才市场附近,遍布着多家介绍工作的机构,记者走进了一家。该屋不大,里面有两张桌子几把椅子,一个破旧的沙发。工作人员简单地询问了几句后拿出一张表格,并要求交50元钱。记者环顾四周,并没有发现悬挂营业执照,当记者提出这里是不是正规的职业介绍所,找不着工作能否退钱时,该工作人员不耐烦地说,能给你介绍工作就完了呗,在我们这还没有找不着工作的呢。记者随后又走访了附近的多家“职业介绍所”,发现和第一家的情况差不多,进去没说几句就要求交钱,而且当时提供的用工信息很少,都要求回去等消息。记者又来到哈站附近,发现这里的小“职业介绍所”也不少,情形类似。

  记者走访中发现,更多市民对中介持谨慎态度,在街头受访者中,多数人表示,在遇到类似的求职等活动时,更倾向于通过熟人介绍或与招聘单位直接接触,中介让人心里不托底。

  职介行业鱼龙混杂

  如此众多的所谓职业介绍所,其资质到底怎样呢?哈市劳动部门出示的数据道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事实:仅有50家是正规的,其余的都是非法经营。据劳动部门介绍,目前哈市的职业中介近千家。两证齐全的非公办职介仅有32家。目前哈市求职者众多,但是正规职介因为硬件设施等问题,提供的信息无法满足求职者的需要,供求市场失衡也导致了黑职介泛滥的局面。像抚顺街、哈站等地所谓的职业中介,就是有人看中了当地求职者多,而且外来人口密集,求职者急需工作,于是就用“一个桌子、两把椅子、两个本子、一部电话”干起了黑职介,实际上这都是非法经营。

  据哈市工商局经济人管理所马国彦所长介绍,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一家正规的职业介绍机构应当四证齐全,即必须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核发的《税务登记证》和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许可证》。在哈市开办职业介绍机构,应经劳动行政部门审批后,核发《职业介绍许可证》,持《职业介绍许可证》,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税务部门办理注册登记。

  据介绍,一些黑职介或者什么执照都没有,或者是仅仅取得一个工商照,因为这样的执照是以一个体工商户的名义申请的,审批政策比较宽松。然后就开始以“信息服务部”等名义介绍工作,实际上这样的机构仅仅具有信息交流传递的功能,并不能介绍工作。正因为黑职介在求职市场上横行,导致了职介行业中出现了主体混乱、信息披露不实、交易程序与合同不规范、纠纷多甚至出现诈骗等状况。这些黑中介几乎无投入、也没东西可扣押,还有一些黑中介采取“借巢”的方式,在一些地方支个桌子就干活。一旦出现问题被人发现,立刻就走人了,根本找不到,监管很不容易。受到查处的不少黑职介出具的工商执照上是“信息服务部”、“家政服务部”,这些没有获得劳动部门颁发劳动职业介绍许可证的所谓信息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介绍工作都是非法的。(生活报)

  作者:徐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