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污水截流还母亲河一江碧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15 黑龙江日报

  何家沟脏水,流经松花江哈尔滨市区段;沿江排污口,每天都向母亲河排污近百吨……怎么办?踏访团的报道引起了省市人大和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近日,记者从哈市政府了解到,针对母亲河的污染,政府正投入巨资,通过污水截流处理后达标排放等举措还母亲河一江碧水。

  10家企业削减污染物500吨

  加强对企业水污染治理的监督管理是源头治污的重要举措。哈市政府对污水排放超标单位进行了限期治理,8家医疗单位和龙丹乳业等5家企业完成限期治理任务,污水处理工程按期完成并投入运行。

  此外,在120家省、市重点工业企业中开展了清洁生产及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其中哈药、哈尔滨石化分公司、哈华尔股份有限公司、哈空调机厂、东轻、光宇、哈白桦林集团等10家企业完成了清洁生产规范化审核,创效益8500万元,削减水主要污染物500吨。目前,工业企业废水经治理后都进行了回用,减少了水污染物排放总量。

  强化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把好新建项目审批验收关,严格控制新污染。结合全国开展的整治违法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强化了对“15小”、“新5小”企业违法排污和医院、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检查,共查处环境违法企业376家,关停取缔“15小”、“新5小”企业62家,对8家擅自停用、偷排污水的医疗单位、企业进行了查处。

  污水截流处理全市污水50

  %%哈市沿江生活污水截流和处理工程是全省重点工程之一,为解决大顶子山航点枢纽工程实施,及松花江哈尔滨沿江各排水泵站所排污水滞留加剧问题,哈市将沿江排水区域内的污水全部截流至下游集中处理。为此,2003年开工建设了截流管线、泵站和太平污水处理厂。

  目前,已完成13公里截流管敷设,新建、改建泵站8座,太平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2.5万立方米,土建工程主体施工已完成,计划今年8月通水运行。投入使用后,将削减主要污染物2万余吨,削减氨氮2000余吨。目前文昌污水处理厂日处理16.5万吨二级处理工程已投入运行。三期工程去年底已列入国家污水处理新技术推广示范项目,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审查等前期准备工作,待技术评审通过后将抓紧开工建设,争取明年投入运行。

  1江14河两公里内污染治理

  据了解,哈市开展了松花江哈尔滨各功能段面水质情况的调查、分析水环境容量测算工作,完成了治理规划,并争取国家纳入了“十一五”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加大了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力度,全面开展了松花江及十四条一级支流两侧2公里范围内,以控制水土流失和化肥农药污染、生态恢复、植树造林、污水集中控制、点源污染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工作。如今,已植树造林80多万株,退耕还林、还草4万亩,治理沙化地1.1万亩,年内将基本完成整治任务。

  此外,为了做到水质透明化管理,哈市开展了流域内各县(市)水质断面季度监测,并向各县(市)通报水质情况,推进了流域水环境污染治理。加强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防止水源地水质恶化。

  出台《磨盘山水库管理办法》

  水是有限的资源,也是城市的生命线,事关广大群众的生活,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强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尤为关键。哈市通过省里积极协调上游各城市和吉林化工等企业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控制上游工业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量,协调松辽委合理调度水量,加大冰封枯水期放流量,提高松花江水体自净能力。

  积极争取省政府依法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农村集中式水井周边的污染源进行定期抽查,对不达标企业进行关闭或清理。与此同时,尽快出台《磨盘山水库管理办法》,依法保护新水源不被破坏和污染。

  据了解,哈市将加大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力度。一是加大对劣五类水质的阿什河、呼兰河综合整治工作,成立整治领导小组,开展污染状况调查,制订三年整治规划,提出总量削减目标,下达限期治理任务,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到2007年使水质达到标准要求。二是继续巩固松花江和14条一级支流两侧2公里范围内的综合整治成果,拓宽整治范围,控制区域内化肥农药污染、水土流失、人为破坏等问题。

  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94.5%

  污染源的防治,是污染防治的根本。为此,哈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企业水污染治理。

  一是限期治理废水排放污染源,抓住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有利时机,继续淘汰、关闭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和企业。在巩固和提高工业企业稳定达标水平的基础上,抓好屠宰、肉灌制品、造纸、表面处理等用水量大、超标排放企业的限期治理工作。对同时容纳200人以上就餐的餐饮服务企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的食堂限期安装隔油装置。

  二是在电力、石油、化工、轻工等严重污染的省、市、区企业中,开展清洁生产规范化审核,年内完成50家审核任务。

  三是要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环保总局开展循环经济工作的要求,制订哈市循环经济“十一五”规划,建立循环经济政策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各类循环经济示范项目100个,扶持一批污水“零排放”和中水回用示范企业,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

  四是继续抓好总量控制,加强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的发证后的动态管理,做好由目标总量向容量总量管理转变的准备工作。力争通过以上工作,今年要使哈市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到10万吨,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94.5%以上。

  此外,还将加快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建设步伐。完成沿江污水截流工程和太平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工作,并投入运行。推进文昌三期日处理16.25万吨二级处理工程,全面启动何家沟综合整治工程,继续推进群力、平房、信义沟及有关县(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生活报)

  作者:王冠群 首席记者 于鸿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