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大规模近海海洋综合调查工作进入实质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2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记者潘莹)报道:中国正在进行的一项大规模近海海洋综合调查工作日前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和试点工作,即将进入勘查海底地形地貌、掌握海岛海域使用情况等实质阶段。中国国家海洋局官员介绍说,此举将会为中国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海洋减灾防灾提供更加全面的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中国正在进行的这项近海海洋综合调查,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
海洋调查。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所管辖的海域面积有近300万平方公里。在上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中国曾分别进行过两次较大规模的海洋综合调查,但由于当时调查技术较为落后、调查范围较小,所取得的数据已经不能准确反映中国海洋环境的现状。

  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先生指出,对海洋情况的了解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国海洋经济的发展。虽然近年来中国海洋经济的总量不断增加,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200多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04年的1万多亿元人民币,但是发展却极不平衡,在一些海域,海水养殖等传统产业发展过度,而一些新兴海洋产业却严重滞后。他说:“我们国家的海洋开发状况(是)不足与过度并存。有些领域有些海域(开发)过度了,有些(却)不足。一些新兴产业,像海洋药物和海洋能源,(就)明显开发不足。这种状况已经严重约制了海洋(资源)的开发和(海洋)经济建设的发展。”

  陈连增认为,目前正在进行的这项大规模近海海洋综合调查将会为中国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据悉,这项调查是去年启动的,将于2009年完成,预计总投入约为20亿元人民币。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此次调查,基本掌握中国近海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的最新情况以及变化趋势,并了解海洋可持续利用能力以及海洋在解决粮食、水资源、能源等问题上所能提供的潜力。

  陈连增先生向记者介绍了此次调查的主要内容:(音响二陈讲话)“我们(此次)调查的(海域)范围面积达到67.6万平方公里。这个调查的项目几乎囊括了所有重要的海洋要素,比如说物理海洋学的、海洋生态生物的、地形地貌的,还包括海岛、海岸带、海洋灾害、再生能源、海水利用(等方面的情况),还有沿海人文社会基本状况的调查。”

  陈连增介绍说,这次调查还将为建立中国“数字海洋”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数字海洋”是指把真实海洋的各种状况及变化过程用计算机数字化模拟表现出来。“数字海洋”建立以后,将在海洋综合管理和开发、灾难预警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目前,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和试点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调查人员将主要对海底地形地貌、海岛海域使用等情况进行调查,海洋灾害调查与评价工作也即将展开。(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