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盗门关住邻家窗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02 新闻晚报

  邻居新装防盗门,占领公用走道不算,竟把周女士家的窗户,也一起纳入防盗范围。于是,拆与不拆成了邻里间的终极对话。

  防盗不透风着急

  去年12月底,家住朱行三村的周女士,下班回家发现,隔壁邻居朱先生家已装新防盗
门,且比原先的铁门更向走道推出,刚好把门右侧周女士家卫生间的窗户,和门左侧的一扇公用窗户,都拦了进去。

  也就是说,周女士打扫自家卫生间窗户外侧,得先进邻居家的防盗门。但顾及邻里关系,周女士默认了。

  不料,今年1月31日,邻居竟要用砖头把防盗门上方的空间填满,这下周女士急了,当场向邻居提出抗议,要求停止砌砖,但被拒绝。无奈之下,她立即求助物业,物业未马上劝阻。

  没有执法权为难

  事后,物业公司苏经理曾与朱先生进行交涉,但未果。2月2日,物业向朱先生家发出整改通知,限7日内恢复原状。鉴于时值春节,于是放宽到工作日,仍不见效果。

  物业经理坦言,物业没有执法权,对于业主不积极配合整改的情况,只能向上级部门汇报。

  大家一起拆跟风

  “现在,我家每次洗完澡,卫生间无法透气,就像个暖棚。实在没办法,只能把气窗玻璃换成纱窗。”周女士指着隔壁大门无奈地说。

  站在二楼走道里,记者根本看不出防盗门里还有两扇不属于这家的窗户。同时,相同情况还发生在其他三个楼层,但都是栏杆状的,能够透气。只有顶楼一户居民,铁门安装在自家门口。

  记者调查期间,周女士传来消息,邻居家变本加厉,拆木门搭操作台,直接划公用部位为私家领地。记者拨通朱先生家的电话,他母亲表示坚决不拆,并认为占用公用部位的做法不止一家,“要拆大家一起拆”。

  走法律程序无奈

  梅陇房管办高小姐解释说,如果业主正在搭建违章,物业有权制止,一旦已搭建,就无权拆除了。不过,房管办已向朱先生发出整改通知书,要其恢复原状,目前尚处在整改阶段。

  据悉,如果业主不整改,房管办将依照法律程序,进行立案、调查取证等,向法院提出申请强制执行。当事人有权在2个月内申请复议,对复议结果不服可在15天内上诉,3个月内提起行政诉讼。粗略一算,整个过程最长可拖半年。

  若要避免法律程序,最好由居委会下属调解委员会出面。当然,周女士也能以相邻关系为由向上海市房屋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结果不服也可向法院申请,一般不牵涉赔偿金额、仅要求恢复原状的,诉讼费只需50元。不过,一旦上升到法律程序,必然会打破邻里和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