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台胞乐在丹江开发荒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07 汉网
老台胞乐在丹江开发荒岛(组图)
老台胞乐在丹江开发荒岛(组图)
  九龙岛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丹江口水库,亲自给岛上的花卉浇水,是李鸿儒每天工作的内容之一。

  朱江 刘雪芳

  

  碧波,孤岛。从丹江口大坝逆水而上,航行不久,郁郁葱葱的九龙岛犹如深谷幽兰般伫立在眼前。九龙岛的主人———76岁的台湾高雄市市民李鸿儒,如今已在这座孤岛上生活了整整6个年头。6年里,李鸿儒在这座孤岛上投资了400多万元,至今仍和工人们一砖一瓦地在亲手建设……

  李鸿儒出生于湖北均县的一个贫农家庭。1946年,18岁的李鸿儒和当地的几位乡邻一起被招进了“青年军”,不久便到了武汉。他在这里给父母写了一封信,说自己要去台湾,不久就会回来。谁知这一去就是40多年的海天相隔。

  李鸿儒1969年退伍后,开始做起了生意。他从做土木工程开始,一点一点积累经商的经验,随后他又修建道路。待到手头上有了一些资金,李鸿儒在高雄市开了一家液化气公司,负责给1000多户居民供气。生意做到1977年,李鸿儒又被高雄师范大学聘去,到该校总务部从事行政工作,一直到1982年退休离开学校。

  自从到了台湾,李鸿儒开始日夜思念家人。他写了信,但没法寄出,遥望着波涛汹涌的大海,离愁如钢针般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无数个夜晚,李鸿儒被噩梦惊醒,他思念父母,思念兄长,思念生他养他的那片热土!然而,思乡的泪水只能在心中静静流淌……

  1988年,开始有人从台湾到大陆探亲。李鸿儒写下父母及3个哥哥的名字,请人回大陆打探消息。当年秋天,当他得知自己的父母早已去世,3个哥哥只有1个健在,他迫不及待地办理了相关手续,匆匆回到了丹江口。那一年,李鸿儒已是60岁的老人。

  

  车抵丹江口市,李鸿儒这才知道,自己从小生活的均县县城,如今已经淹没入丹江口水库中了,原来住在县城的人,多迁入丹江口市居住。更让他吃惊的是,人们居然还在放荡不羁的汉江上修筑了高高的丹江口大坝。李鸿儒从此每年都要回家乡一次。尽管路途遥远,那份浓浓的乡情,他怎么也无法割舍。

  1994年,从台湾回到丹江口市的李鸿儒与当地某企业合资开办一家加油站。一年后,他主动退出生意很是红火的加油站,打算用自己的资金和精力为家乡做点儿贡献。

  

  日,李鸿儒到水库大坝上散步,远远望去,似乎美丽的均县城正从水库里缓缓升出。然而,梦幻瞬间消失!而在均县城旧址不远处,李鸿儒看到了九龙岛。在微风的吹拂下,岛上绿树婆娑,甚是迷人。听乡亲们介绍,九龙岛属丹江口市凉水河镇王河村,面积达80多亩,四面环水,风景优美。“能不能把这座孤岛建成一座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大公园呢?”李鸿儒突发奇想。

  随后,李鸿儒先后5次到岛上考察,最后打定了投资建设九龙岛的主意。经与地方协商,李鸿儒将九龙岛全部承包下来。1998年,荒凉的九龙岛鸣响了开工建设的礼炮。

  最初的九龙岛,除几棵树以外,仅有一间不知何时搭建的破棚子。当年4月,推土机开进九龙岛,3个多月后,一条笔直的道路被渐渐“啃”了出来;1999年,九龙岛又陆续出现了公共厕所和水塔;到2000年,岛上有了电;2003年,30套客舍在岛上拔地而起,8匹赛马和10艘游船也都全部到位。

  三

  为了方便工作,李鸿儒承包之初就在丹江口城区买下了一套房子。每天早晨6时半,他就早早起床了,一个小时后,岛上的工人就能看到老板的身影。他常常是和工人们一起吃饭一起干活。一次,几名上岛游客饿得实在不行了。当看到附近有人正搅拌水泥时,不由地上前问道:“你们老板在哪儿?岛上有没有吃饭的地方?”话音刚落,工人们便不约而同地指向握着铁锹的李鸿儒:“他就是我们的老板。”李鸿儒笑着说:“我既是老板又是员工。”

  建设九龙岛的工人最多时只有12名,到现在仅剩下5名了。有人说,如果李鸿儒请上百名工人,一年多时间就能将九龙岛建成,他却说:“工人们都把活儿干完了,我就没干的了。”

  李鸿儒有3个儿子和1个女儿。儿女和儿媳也都曾多次到过九龙岛,他们非常支持父亲的事业,纷纷掏钱为九龙岛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春节,李鸿儒回到台湾和儿女们一起过年。仅仅两个月,他又来到九龙岛。登上岛屿,他突然发现:修建的亭台楼榭还只是水泥毛坯,尚未贴瓷砖;有些小路坎坷不平,尚需修复。于是,他又拽起草帽,和工人扛着铁锹干活去了。

  这天,李鸿儒正俯身翻土为一株长在岸边的桃树施肥。两位渔民分别摇着小船从附近经过。“这个九龙岛的老板投资了几百万,什么时候赚得回来呀?”李鸿儒正巧听见,他站起身来,向船上的渔民友善地招了招手,大声解释说:“如果想赚钱,我就不会到这儿来。投资几百万,我就没想到要赚回来!”两位渔民面面相觑,划船离去。

  原来,建设九龙岛,李鸿儒既没有贷款,也没有借钱,他凭着自己多年的积蓄和现有的退休金艰难地维持着。6年来,他已耗资400多万元。

  有时,一些好奇的游客来到九龙岛,想见识一下这位耗费巨资建设孤岛的台湾老板。当大家发现李鸿儒正和工人们一起干活时,都感到十分惊讶。“一个年迈的老头儿,究竟追求的是什么?”此时的李鸿儒解释道:“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