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立方米沼气池里的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农民群众一心想让地里多打粮食多产果菜,自己却生产不出化肥;做饭时想用上燃气灶,天然气管道却到不了家门口;收入较低,每月仍要付出不少煤钱电钱。就有一个愿望,如果自家能解决这些问题就好了。

  还真能解决。近几年来,记者在周至、户县、灞桥等地农村见到一些农户在自家建起了沼气池,花费在千元左右。一个大约8立方米的池子一建起来,生活、生产立马变得神奇、方便了。一是家畜和人的粪便有了该去的地方,生活环境改善了。二是池子里经过发酵的沼液和沼渣是上好的有机肥料,沼渣上地可,沼液喷洒果树、蔬菜叶面可,少用了化肥不说,沼液还有杀菌作用,农药基本上不用了,产品无公害了。三是从池子上接根管子到厨房,买一个燃气灶,点着沼气就能做饭,省了燃料不说,厨房里烟熏火燎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四是再给管子上接个三通,接到沼气灯上,晚上照明不成问题。

  这就叫生态圈儿,就叫生态化。而生态化的背后则是经济实用,简单易行。据专家测算,一个农户建一个沼气池,每年可节约燃料和电费250元,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折钱150元,即每年节约支出400元左右,这还不算使用沼液、沼渣对提高农产品产量的贡献。

  其实沼气池在我市农村已有多年历史了,但发展的速度显得慢了一些。至今,全市累计建成沼气池2.48万个,约占总农户数的3%左右。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新西安的目标,建设沼气池、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就被提到了重要议程上。中央、省、市政府都在资金上予以支持。据悉,今年我市将新建沼气池2840个,总投资逾800万元,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建沼气池是个机遇,一定要把建池与改厕、改圈、改灶结合起来,让文明之风借这个机会吹进农家院落。为此,在建设中要坚持“四不建”原则,即农户不自愿的不建,不养家畜无沼气原料的不建,不愿出配套费的不建,无管理能力的不建。目前,我市相关区县已经和省农业厅签订了责任书,就应立即建立行政领导责任人负责制度,一级向一级负责。区县农业局的分管领导更必须对项目的实施进行全程监控,加强工程管理,保证建设质量,争取做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使用。

  农民方便实惠,收入提高;农村天空湛蓝,空气清新,自应是我市开展农村沼气建设的美好前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