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翁拯救社区吸毒少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七旬翁拯救社区吸毒少年(图)
  多年来,陈汉文举办了24期社区法制培训班。酷爱读书看报,却将自己三分之一的藏书捐给了附近小学的孩子们;连亲生父母都放弃了的吸毒青年,他却能帮他们开始新的人生;多年来,他参与举办的24期社区法制培训班,让600多名孩子和家长受益。他,就是光荣社区76岁的老人陈汉文。

  他挽救了吸毒的兄弟

  20多年来,在陈大爷帮助过的青少年中,有一对兄弟不能不提。在十七八岁的大好时光里,兄弟俩先后染上了毒品,这对一个父母亲都没有正式工作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场灾难。有一次,弟弟向父母要钱买毒品,父母不给,弟弟便一拳将窗户的玻璃打碎,然后用鲜血淋淋的拳头一拳一拳地挥向父亲。“这俩娃不可能再走上正途了……”在陈汉文面前,兄弟俩的母亲一边抹眼泪,一边绝望地说。

  “让我试试吧。”从那一刻开始,陈汉文决心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对兄弟摒弃恶习,重新做人。

  “陈伯,你不要再来我家了,我俩的事就这样了!”一开始的接触是困难的,拒绝、冷漠……发自心里的排斥让兄弟俩想出各种方式,但都没能打退这个倔强的老头。经过几年的努力,兄弟俩终于成功地戒掉毒品,还承包了一个清理河沙的公司。2000年,兄弟俩先后结婚了,遗憾的是,陈大爷不巧刚好在外地出差,没能参加他们的婚礼。事后,兄弟俩又特地提着厚礼登门感谢他。“现在看到他们两个过着幸福美满的小日子,孩子都三四岁了,我真替他们高兴。”陈大爷回忆说。

  300多册藏书捐给孩子

  陈大爷爱看画报,家里的图书和画报少说也有1000册。除了在社区帮忙、为孩子们讲课,他一闲下来就爱捧起自己收藏的画报看看。光荣社区住着不少军烈属及退伍志愿兵,长年来,附近的振兴路小学和第九中学每周都坚持组织学生前来为老人们表演节目,打扫卫生,陪老人们聊天。孩子们热心的行动让陈大爷心里很温暖。“孩子们给我们社区老人做了这么多,我也要表示一下自己的心意。”1999年,他从家中整理出300多册图书,全部捐给了振兴路小学的图书室,其中大多是《向雷锋同志学习》等革命传统故事。陈大爷说:“孩子们从小受到良好的革命传统教育,长大了才会更加懂得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点事。”

  社区里还有个11名老人组成的“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陈汉文一直担任着副主任。每逢寒暑假,只要孩子们有时间,他们都会组织举办法制培训班,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谈谈环境保护法、公民道德纲要。孩子们愿意听,家长们也更放心,法制培训班一办就是24期。“去年我们社区考上了9名大学生。”说起这事,陈大爷一脸骄傲地说:“只要能看到社区的孩子们幸福、健康地长大,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文/图记者高雅薛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