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妻子海啸中遇难 瑞士丈夫苦寻遗体上演真情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6:50 温州新闻网

  还记得去年那场造成10多万人丧生的海啸吗?

  还记得那位与海啸争夺成都爱妻,在数千具腐烂尸体中苦苦搜寻的痴情的瑞士丈夫比博吗?

  5个月了,他的爱妻找到了吗?

  昨日下午2时40分,冷风肆虐,一架银灰色的飞机从曼谷飞抵成都双流机场,等候多时的周静父母一下子激动起来,他们彼此搀扶着,紧咬着嘴唇,眼睛死死盯住出口,他们翘首以盼的,是周静的丈夫、瑞士人比博。他即将把在海啸中失踪了近5个月的女儿带回他们的身边……

  煎熬 在最微弱的希望中

  去年年底的一场大海啸,让周静在泰国芭东海滩上失踪,她的丈夫瑞士人比博侥幸逃生后,发疯般地在成为“人间地狱”的海滩上苦苦找寻爱妻下落,但数千具的腐烂尸体让他的一切努力徒劳无功。

  今年年初,痛苦万分的比博回到瑞士后,立即把周静的医疗记录、遗落在枕边的几根头发和一支牙刷送到瑞士大使馆,希望通过DNA鉴定能够找到妻子的下落。此时的他已经没有心思打理自己的3家公司,每天总是一支接一支地抽着香烟来排解心中的苦闷。但每个月,他却总是按时给周静的父母寄去生活费,因为他曾经答应过二老,要照顾他们一辈子。

  与瑞士远隔万里之遥的乐山,周静的父母同样经受着长时间的痛苦煎熬,他们执着地向亲戚朋友索要周静的照片,凡是女儿留下的倩影他们都一一珍藏。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总是一边看一边流泪。周静的妈妈随身带着一个装有周静照片的钥匙扣,钥匙扣很旧了,周妈妈却一直珍藏在身边。只有接到比博的问候时,他们才稍感欣慰。

  周静的下落,成了烙在亲人心头一块血淋淋的伤疤,硬生生地疼着。但只要尸体没有找到,他们的心中总怀有最微弱的一点希望……

  碎心 在爱妻的骨灰盒前

  今年5月,最后一点希望破灭了。

  5月9日,按照当初与周静父母的约定,比博从瑞士飞到成都看望二老,他带来了许多礼物,脸上也挂着淡淡的笑容。但细心的老人还是发现,比博比从前更沉默了,烟瘾更大,眼神空洞而迷茫。周静的母亲鼓励他重新振作,比博却倔强地说,自己准备搬到泰国居住,因为这样距离妻子更近一些。

  当天夜里,比博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此后,他就眉头紧锁,抱着头坐到大半夜,一声不吭,后来他干脆来到玉林的一家酒吧,彻夜痛饮。第二天一早,疲惫而憔悴的比博流着眼泪缓缓开口:瑞士大使馆打来电话称,通过他提供的资料,泰国方面已经确认周静死亡,她的遗体早已被火化后存放起来。带着两位老人心酸的期许,他立即启程飞往泰国。

  周静的骨灰与其他遇难者一样,静静地存放在泰国的一座寺庙中,庙的周围摆满了祭奠的鲜花,从世界各地赶来的伤心的人们正忙着从中寻找已化成灰的亲人。比博的目光在一排排骨灰盒中掠过,每掠过一个名字,他的心就狠狠地抽搐一下。忽然,一个贴有周静英文名字的骨灰盒撞入眼帘!

  5个月生死相隔,再相见,斯人已成灰。顷刻间,蚀心的痛苦和绵长的思念化作倾盆泪雨,比博伏在地上抱头痛哭。随后的两个小时里,比博一直跪在骨灰盒前,嘴唇轻轻地开合,来往穿梭的人群谁也不忍心打扰这个悲伤的男子对爱妻的倾诉。

  魂归 在家中住过的房间

  昨日下午3时,一个外国男子从双流机场出口走到机场大厅,怀里紧紧抱着一个黑色的大书包。离开5天之后,比博再次回到成都。一看到等候多时的中国亲人,他一下子冲过来,声音在颤抖:“爸爸妈妈,我终于把周静带回来了……”

  在他一直舍不得放手的黑色书包里,放着周静的骨灰和她惟一的遗物———一枚小巧的耳环。从泰国到成都的漫长路途上,比博始终保持着一个姿势———双手环抱书包。一看见金色的骨灰盒,周静的妈妈哭了,她不敢再看第二眼;爸爸的眼圈红了,他把耳环放在掌心,细心感受着;弟弟则把骨灰盒捧在手中摩挲,轻轻地贴在脸颊旁,喃喃地说:“回家了,回家了……”5个月的漂泊,周静终于魂归故里,一段凄美的爱情、一家人痛苦的等待,终于画上了一个悲伤的句号。

  在成都停留片刻后,周静的父母和比博启程前往乐山,他们要在第一时间把女儿带回家中,让孤独的她感受到久违的温暖。而周静的一些同学和朋友早已守候在那里。昨晚7时许,比博和父母小心翼翼地把骨灰盒放进了周静生前居住的房间里,这里的摆设一直没有动过。“女儿,你回家了,安心吧!”本报记者何先菊摄影张莉江宏景

  新闻回放

  “我实在拉不住她了”

  去年12月26日,一场罕见的海啸席卷了东南亚海滨,数以万计的人们因此丧生,周静也在这场灾难中失踪,她的丈夫瑞士人比博侥幸逃生后,在尸横遍野的海滩上发疯般地寻找着她的下落。

  2002年,周静与比博在泰国的芭东海滩上一见钟情,2004年两人回到乐山举行婚礼。他们约定,每年都要到“爱情胜地”芭东海滩度假。2004年12月17日,他们再一次来到那里过圣诞节。26日,他们牵手在海滩漫步,突然10多米高的大浪打来,比博拉着周静紧紧抱住一棵椰子树。但在激流冲击下,树干折断,周静从比博手中滑脱,被卷入了大海。比博后来痛苦地回忆:“我实在拉不住她了……”深爱着妻子的比博脱险后,尽所有努力寻找着她的下落,他在医院、搜救队和大使馆之间奔波,甚至忍受着腐臭翻看一具具尸体,但仍然找不到妻子的踪迹。今年1月2日,比博从泰国飞到成都,向周静的父母交待了一切,一家人开始了伤心欲绝的漫长等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