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港讨债公司入穗觅食 职业追债人曝“收数”黑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6:57 新华网
  香港讨债公司入穗觅食,为摸线索常冒充快递员、煤气工……
港讨债公司入穗觅食职业追债人曝“收数”黑招(图)
陈春鸣画

  眼下,一些大中城市和东南沿海地区相继出现了形形色色的“讨债公司”。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接触到位于天河北港资××账务公司的职业讨债人阿浩,阿浩向记者谈起半年来的工作遭遇。

  打电话要算计精神快崩溃

  阿浩向记者透露,与接“散活”的内地讨债公司不同,阿浩的公司有香港背景,所以总能从香港拿些大宗的信用卡、电信、手机的生意,每单都是数百小单的欠费,都是在穗工作的港人欠下,员工们周末经常需要加班。公司共有20多人,如此规模的港资讨债公司在广州大概有五六家。公司已经开了两三年,开始只是接些香港在内地的债务,后来拓展业务,也接内地债主的业务。香港的业务比较固定,一般按收到债务数额四六分成。

  据说,讨债公司沿袭香港的运作制度,内部分工明确,除了有专门上门讨债的人,还有做账目算计的,有的负责调查资料,还有打电话套底细的人,阿浩就属于后者。

  老板经常安慰员工说:“有市场才有讨债公司的存在。有一些欠债的人恶意钻空子,有钱不还就是赖,所以我们这行也算是‘替天行道’。”

  尽管如此,员工们都有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在工作三个月后,阿浩开始变得精神恍惚,自己都怀疑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原来,所谓的“后台工作”———打电话也内有乾坤。阿浩最常扮演的角色是快递员,“你好,是×××吗?我是快递公司的员工,现在有份快递要送给你,请问你家的具体地址是?”遇到其家里人听电话,就装朋友。除此之外,阿浩还经常扮演煤气工、电器店维修工之类的。有时,公司会接下一大叠的香港手机话费签单,阿浩一天就要打上100多个电话,每个电话都在算计着如何骗到人。阿浩说:“心理压力比上门掏钱的还大,半数员工都承受不了,选择走人。”

  半年后,阿浩再也坚持不住了,洗手不干。

  西服壮汉上门偶尔动粗

  阿浩告诉记者:“我们根据委托人提供的电话,与债务人联系,如果他还不了钱,我们开始调查,打听到他的家庭住址后,清欠人就会联合行动,到他们家里去坐着,其实就是软磨硬泡。”

  他透露,一般的要账程序是这样的,三五个壮汉一律黑西服、戴领带,彬彬有礼又气势逼人地上门“商量”。但第一次的成功率一般不大,债务人能赖上账的都有一共同的特点———死皮赖脸。第二次,一上来要账的时候马上就拍桌子瞪眼吓唬对方,先把火撒在对方的办公室、家里。

  “如果还是不行的话,就只能用野蛮的招数了。”据说,他们会在对方的公司、住宅小区贴大字报(如“大老千臭嘴、没口齿、快快还钱”,甚至侮辱性言辞),淋红油鸡血、锁铁门之类的香港电视剧里面的场景,也是讨债公司的一种手段。由于毕竟不在香港,他们也不敢太嚣张,这些手段都是不得已才用。但也有例外的,遇到特别“赖皮”的债务人,偶尔也会动粗……

  国家严禁开设讨债公司

  据了解,在香港,专业讨债公司是允许公开注册营业的。在广州,是否合法呢?

  广州协信律师事务所的黄律师告诉记者,国家经贸委、公安部、国家工商局在1995年明令禁止讨债公司存在,2000年,国家经贸委、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又再一次明令取缔各类讨债公司,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办任何形式的讨债公司。

  黄律师说,讨债公司追债从法律程序、操作方式上看似合法。但不论其以受委托形式出现还是以公司职员身份出现,都不能改变其进行有偿法律服务的性质。讨债公司不具备追债资格,获利自然成为非法,应予收缴。其追债行为实际上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应予以禁止。以此面目出现的港资公司也不例外。(记者许琛)(来源: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