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种材料多种价格 市区装饰材料良莠不齐难甄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7: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近日在东区购置房产的市民李先生因为装修的问题向记者倾诉无奈:为了找到物美价廉的装饰材料,他不厌其烦地跑装饰建材市场,经和商家一番“砍价”后运回一批材料,然而不到几天就从朋友那里了解到还是买贵了;于是后来部分材料就委托装修公司采购,可买回的材料却良莠不齐,有不少与价格不相符的材料混杂其中,致使装修的房子出了质量问题。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市面上销售的装饰材料达几万种,价格和质量的浮
动空间也较大,像李先生一样有类似家居装修经历的市民不在少数。

  记者特意到市区装饰材料市场了解行情。在黄河路一家装饰材料超市,记者以家里要铺设一种进口某品牌柚木地板为由,在三家装饰材料商铺却分别了解到三种不同的价格,每平方米相差在十元左右。当记者问一家商家为何有价格差距时,该商家竟然反问记者是自己要装修的还是由装修公司装修的。记者反问缘由时,商家笑而不答,只是向记者再三保证其出售的商品绝对是原装进口的真品,所以价格要贵一点。

  面对装饰材料超市令人眼花缭乱的装饰材料,记者改变方式再进行了解,以要购买价格每平方米150元的柚木地板先后在另外三家装饰材料商铺做询问,没想到众商家竟向记者提供了十多种木地板样品,并向记者一一吹捧其木地板的优点。但当记者再作仔细比较时,竟发现有一些木地板的切割木槽接合口并不十分吻合,店员对此却解释说是小事,稍做点修改就可以使用了。

  就这种现象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装饰界人士。据业内人士分析,一套普通的装修房子一般都要经过泥、木、漆三道装修工序,涉及到大大小小的装饰材料不止几百种。这些种类繁多的装饰材料在价格上有很大的差别,不同的材料对房子的装修质量也有很大的影响。然而要从这么多的装饰材料里挑选出物美价廉的好材料,别说一般的消费者,就是装饰业内人士有时也很难甄别。就拿柚木地板来说,产地是云南和产地是缅甸的柚木从外观看,一般人是很难甄别的,但在价格上就有差距了。

  据了解,为了从竞争激烈的装饰市场牟取利润,一些不良的家居装饰公司和装饰材料商家就在材料的供货和进货环节上做文章,或者联手经营共求双赢,以次充好、国产的说成是进口的,而消费者对此也无从考证。因此无论是消费者自行选购材料还是由装饰公司承揽等方式,“羊毛还是在出羊身上”,商家最终还是把材料价格摊派到消费者身上。而由于对装饰材料的不内行,加上没有大量的时间精力,一些消费者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装饰材料也只能“望洋兴叹”而由装饰公司“一手承包”了。本报记者郑成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