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洪昭光为都市白领“教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8: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工作费心,人际烦心,家庭操心,如何能长寿?

  本报讯记者李晓莉报道:昨天下午,作为中国健康教育第一人的洪昭光教授,给广州白领们上了一课,他指出,在目前社会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人们应该将健康放在第一位上,“1元的预防投入,便可以减少8.9元的医疗费用支出。”他还透露了不少健康养生小秘诀,不但能健康长寿,还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

  广东人都讲究饮食,但怎样才是合理健康呢?洪昭光教授精炼成十字口诀:“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他解释道,“一”是指每天一袋牛奶,“二”是每天吸取225到450克碳水化合物,“三、四、五”是吸取鱼虾、鸡鸭、猪牛羊和植物蛋白质,“红”指辣椒,“黄”是橙子、玉米,“绿”是绿色蔬菜、绿豆,“白”是燕麦,“黑”是黑木耳。“这样,什么都吃,适可而止,营养平衡并提高免疫力”。

  洪昭光教授还特意谈到广东人的饮食习惯,他指出,饭前喝汤比饭后喝汤有益,而适量吃一些辣椒则能活血化淤,有利于身体健康。洪昭光教授还透露了他自己的饮食秘诀是“一荤、一素、一菇,粗粮细粮豆腐”,并且要“吃饭七八分饱,走路爬楼慢跑”。

  除了合理膳食,洪昭光教授多次强调,对于现代人来说心理平衡非常重要。“在人生健康四大基石中,合理膳食占25%,适量运动和戒烟限酒占25%,而心理平衡一项就占了50%。”他说,“谁能掌握心理平衡,谁就掌握了身体健康的金钥匙。”

  对于个人的心理健康,洪昭光认为家庭环境非常重要。而家庭健康三大法宝:谈话、牵手以及建立爱窝。洪教授特意指出,皮肤的接触能产生明显的心理和生理效应,许多家庭琐事,一经牵手就烟消云散了。“我们要向‘海归’学习:早起出门牵牵手,身心愉快向前走,晚上回家牵牵手,一天劳累无忧愁。”

  “日行八千步,夜眠八小时,三餐八分饱,一天八杯水,养心八味汤,米寿八十八,茶龄一百零八”洪教授总结了“健康八字诀”赠给都市白领,这样不但可以身心健康,心情愉快,还有利于保持年轻的容颜。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