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宜昌:一张“线路图”服务40万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8:2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武汉5月16日电(记者施勇峰、廖君、杜华举)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农民黄华,准备去广东打工,随身没带什么东西,却特意带了一份《农民工进城打工服务线路图》。他告诉记者:“同乡周波在外打工,被老板拖欠了工钱,不知道找谁评理,白干了十几天活。现在有了‘线路图’,心里有底了,再碰到周波那样的事,知道该找谁替自己作主。”

  被黄华当作宝贝的“线路图”,是宜昌今年专为进城务工农民工编写的。

  每年春节过后,宜昌市约有40万农民进城、外出务工。由于城市劳务市场尚在发育之中,相关管理机制不太完善,加上不少农民工自身素质不高,一部分农民工在求职过程中被“黑职介”骗钱,有的被用工单位拖欠工资,农民工在打工中引发的纠纷呈逐年上升态势。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初,宜昌市编写推出农民工看得懂、用得上、有实效的《农民工进城打工服务线路图》。

  在这份“线路图”中,对农民工怎样找合法中介机构、在哪里办理工伤保险、遇到矛盾纠纷怎样投诉等19个问题予以具体解答,并绘制出湖北省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4个城市设立的劳动服务机构图;列出了宜昌市39个职业中介、劳动仲裁、劳动工资、就业培训、劳动监察等机构的地址、电话、联系人,同时公布了包括市委书记、市长热线电话在内的宜昌市27部便民电话号码。

  “线路图”问世后,农民工争先恐后地传阅,并称它是“掌中宝”,是“指南针”,是“及时雨”,是“连心桥”。登载有“线路图”的《宜昌日报》当天加印到10万份还不能满足需求。宜昌市又接连推出了《农民工进城打工服务线路图·补充图》《十四城市工资“保底线”》和部分城市的便民“电话簿”。

  宜昌市伍家岗区共联村农民杨良志和儿子都在深圳打工。几年前,杨良志在打工中受伤,因不知道在哪里申诉,不但没挣到钱,反倒花了一笔药费。杨良志的老伴见到“线路图”后,赶到邮局给爷儿俩寄去一份。她告诉记者,“线路图”是打工者的“护身符”。今年3月初,枝江市50多位农民工拿着“线路图”请劳动监察部门协助,追回了拖欠的近5万元工资。

  “线路图”调动了宜昌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的积极性,仅今年一季度,全市就有1.68万名农民进入全国21个省市务工,比去年同期增长175%,创造了宜昌市农民进城打工的新纪录。

  “线路图”也推动了宜昌市党委政府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改善自身服务的积极性。在宜昌市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直100多个部门开展了以“服务经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题的“三服务”活动,各部门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征求群众意见,解决疑难问题。

  宜昌市农业部门一改往年春耕时节农技人员单兵作战方法,派出9个农业科技推广团进驻县市区一年,面对面、零距离,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宜昌市建委推出了与市民息息相关的住宅装修、自来水一户一表报装和工程项目装建三大类“服务线路图”,并印制成册免费发放给市民。宜昌市行政服务中心针对一些部门仍然存在的“乱收费”问题,实行审批事项、办理程序、所需手续、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五公开”。

  宜昌市委书记李佑才说:“‘线路图’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一种方式。农民工手中有务工‘线路图’,就知道怎样打工挣钱、维护合法权益;干部心中有服务‘线路图’,就能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它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我们推广“线路图”的做法,广泛开展‘三服务’的活动,就是要建立起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勤政为民的长效机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