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婚姑娘被要求每年妇检3次 并要交纳高昂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1:16 新京报

  在京莆田妇女投诉当地计生部门要求定点妇检并收取高额费用

  来电显示

  福建莆田来京的林小姐向63190000投诉称:她从18岁以来,虽然自己并未结婚,但仍然被莆田计生部门要求每年3次前往指定地点进行妇科检查,同时交纳较高的费用。假如未
在指定地点妇检,结果无效。

  每次妇检交费200元

  林小姐来自福建省莆田市中门镇,5年前来到北京。

  据她介绍,当地计生部门规定,只要年满18岁,不管是否结婚,都要到莆田指定的地方进行妇检。针对流动人口,莆田市计生系统每年都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选择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并通过家人通知她们前去妇检,莆田会派来工作人员进行监督。

  在林小姐来北京的几年中,每年都被要求做三次妇检,最开始是180元一次,从去年开始每次200元。而到现在为止,她还未结婚。

  “我尚未结婚,怎么能要求我妇检呢?而且费用这么高。”林小姐有些不满。和她有同样质疑的张小姐说,在上海、大连等城市,同样来自莆田的打工者,都是只交纳10元钱的费用。“妇检项目中,包括普通B超和尿检,其实就是看是否怀孕。要是我们不在莆田指定的地方妇检的话,就会被罚款。”张小姐说,假如未在指定地点妇检,结果也是无效的。

  强制妇检是因超生太多

  昨日,记者来到莆田市今年在北京指定的妇检地点。狭长的走道里,年轻女孩子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在她们的手上,都拿着自己的身份证,作为妇检的凭据。经过莆田市工作人员对身份证检查后,让其填完一张表格,交纳200元钱就可以去做妇检。

  据莆田计生系统工作人员说,她是来协助此次妇检的,和她同来的还有不少同事。收费的数额是领导规定的,他们并没有决策权。妇检的人是否已婚他们不管,只要凭身份证就可以了。同时她表示,当地由于经济滞后,超生孩子的比较多,所以对妇检要严格一些。

  “我们那里早婚早育的人很多,一些人还没到结婚年龄就生孩子了。”该工作人员表示。在门诊部的另外几位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只是来监督妇检,防止有代人妇检的事情发生,至于实情并不清楚。

  北京妇检费用约30元

  据了解,目前,在已婚育龄流动人口的妇检中,规定为在现居住地的正规计生服务中心或医院进行妇检,再把有关单据寄回户口所在地即可。妇检地点可以由自己选择,像莆田市这样强制性要求在规定的地方妇检是没有根据的。目前,流动人口在北京的妇检费用,一般是30元。

  记者咨询了北京市几家正规医院,一般的B超检查,费用大概在30元左右,而一个尿检,也只需要十几元。

  未婚妇检属于违规

  莆田市计生委流动人口管理科负责人表示,他对此事并不知情。但18岁就要求妇检,肯定是不符合政策的。

  福建省计生委政法处一位姓郑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规定,在流动人口中,已经结婚的女性需要每年做妇检三次。至于具体的费用,由妇检人员户口所在地与其工作地的相关部门协调,可收取适当的费用。

  “200元的费用确实有些高。”该工作人员说。针对18周岁以上,尚未结婚的女性就被要求妇检,这位姓郑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属于违规,“除非当事人自己觉得身体状况不好,主动提出这个需要之外,不允许任何单位强制她们做妇检。”

  北京市计生委有关人士说,流动人口在京,可和当地有关计生服务站协商妇检,但应该只针对已婚育龄妇女。 本报记者 蒋彦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