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幸存者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做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9:0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我当年亲身经历了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的那场劫难,亲眼所见日本人残酷杀害中国人的史实,至今我的头上还留着长2厘米被日本人打伤的疤痕。”近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73岁的佘子清老人手捧着志愿者荣誉证书激动地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是我们南京人永远的伤痛,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人,我在有生之年将为纪念馆奉献余热。”

  佘子清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首批义工之一,他不仅是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个,也是最特殊的一个:因为他亲身经历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一份义务工作对他更有其特殊意义。

  从去年4月份纪念馆公开向社会招募义工并成立义工队伍以来,佘子清和其余31名义工就一直在为纪念馆义务服务,在馆内,佘老的工作主要是协助维持纪念馆的秩序、卫生,有时还要协助工作人员为参观者讲解。

  一年以来,除了周一闭馆,他每天都坚持前往纪念馆并从开馆服务到闭馆,风雨无阻。后来,纪念馆考虑到佘老的年纪大了,才将他的服务时间改为每周3天。尽管如此,迄今为止他的义务服务时间已累计达1408个小时,成为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之一。

  为了向这些默默奉献的义工们致敬,日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包括佘子清在内的32名志愿者都授予了志愿者荣誉称号。

  其中,服务时间达500小时以上的赵斌、佘子清、韦文芳、周菊红都获得了金牌;服务时间达300小时以上的骆泽都、施中敏、余秀英获得了银牌;服务时间达100小时以上的朱宁跃、毛翔、赵彤等25名志愿者获得铜牌。

  据该馆负责人介绍,从2004年3月1日纪念馆免费开放以来,全年接待114万游客。由于参观的人数众多,给纪念馆的接待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虽然纪念馆全力应付,但仍然捉襟见肘。但志愿者服务队组建以来,这些问题获得了有效的解决。(侯曙光 仲毅 朱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