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方健宏指出创新机制激活内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4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健、李岱娜)本月15至16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改办主任方健宏率领省调研组一行9人莅汕,就我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启动、纪念蔡楚生诞辰100周年活动筹备情况以及潮剧艺术的现状和发展设想等进行专题调研。方健宏强调指出,汕头的文化体制改革要在创新文化事业单位体制机制上,在发展文化产业上,在繁荣基层文化等三方面上下功夫。潮剧的改革和振兴要放在繁荣文艺舞台、弘扬民族文化、建设文化大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来考虑,要以改革为突破口,以发展为主题,加大支持力度,增强
内部活力,推进潮剧事业的振兴繁荣。

  陪同来汕的有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省文联专职副主席吕成忠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两天来,方健宏一行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等的陪同下,先后察看了蔡楚生故居、潮阳区基层文化设施、汕头戏曲学校和广东潮剧院,现场观看潮剧排练,并与潮剧艺术工作者进行广泛、深入和热烈的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当前潮剧面临的现状和困境。省调研组认为,作为我国古老的地方剧种之一,潮剧在其发展过程中,已逐步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成为联络乡情、连结梓谊的纽带,成为中国戏曲艺术之林和广东文化景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文化大省的一支生力军,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和影响力。面对潮剧面临的困境,汕头要充分利用被省列为第二批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市的契机,把潮剧的改革放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来考虑,在体制、机制和艺术创作上有大的创新,在人才培养、市场定位和观众培育上下苦功夫,力争有大的突破。15日下午,在潮阳区听取有关纪念蔡楚生诞辰100周年活动的筹备情况汇报后,方健宏指出,今年恰逢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同时也是蔡楚生诞辰100周年和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将蔡楚生的故居修复成纪念馆是一件大事,这对于扩大广东文化艺术的影响以及广东电影人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具有深远的意义。蔡楚生作为广东籍的文化名人,其故居不仅是潮阳、汕头一个重要的文物保护点,更是广东省一项重要的文化资源。汕头市委、市政府以及潮阳区、铜盂镇各级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前期工作准备到位,要按照这个思路继续抓紧落实。修复工程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抓紧时间,统筹规划。

  昨天上午,在观看了戏曲学校学生的表演后,方健宏说,戏校作为潮剧唯一的人才培养基地,不仅为培养潮剧人才、繁荣汕头的基层文化事业做出了贡献,也为全省乃至全国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文艺苗子。戏校要在体制、机制、学制三方面上努力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在广东潮剧院,方健宏认真听取了潮剧工作者关于振兴潮剧的意见和建议,认为在当前全国传统戏曲不景气、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潮剧院的艺术工作者仍然保持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高度的责任感,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这种精神难能可贵。

  昨天下午,我市在迎宾馆举行情况汇报会。市委副书记蔡宗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芸等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姚英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江分别就汕头启动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及潮剧调研的情况进行了汇报。

  方健宏对我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启动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工作扎实,启动顺利。方健宏指出,汕头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要在创新文化单位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要按照省的总体部署,结合自身的实际,对公益型以及经营型的文化事业单位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改革,确保改革能真正出效益、出成果、出水平;要在发展文化产业上下功夫,充分抓住建设文化大市的契机,做大做强印刷、音像等文化产业;要在繁荣基层文化上下功夫,让基层的群众能看上演出,丰富文化生活,也让基层的艺术团体有充分展示的舞台。方健宏强调,文化体制改革中要处理好三个问题。一是要把握好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原则和方向;二是要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既要讲政策、讲原则,也要以人为本,讲感情,做好政策解释,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三是要做好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积极稳妥逐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在谈到潮剧振兴问题时,方健宏指出,在省里的支持推动下,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潮剧振兴已经形成了初步的良好氛围,包括对潮剧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上掌握比较客观准确,对潮剧的发展思路和具体对策比较清晰明确,潮剧工作者更有一种改变落后、迎难而上的高度责任感。同时,汕头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出谋献策,汕头日报等新闻媒体也对振兴潮剧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形成了关注潮剧、关心潮剧的良好氛围。方健宏强调,振兴潮剧关键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既要有炽热的感情、执着的追求,又要有理性的思考、客观的分析;既要面对现实、正视问题,又要看到前景、增强信心;既要争取支持、形成合力,又要激活内力、自强不息、奋发有为。

  蔡宗泽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当前振兴潮剧首先必须要解决好艺术创新、体制改革两大主要任务。没有创新,传统艺术的生命力就会受到威胁,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潮剧的创作必须从群众生活中挖掘出更多的亮点,才能吸引观众。传统的院团管理体制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必须进行改革,尽快建立适应艺术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的科学管理体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