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沙采取定额用水管理 提高节水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59 金鹰网

  5月15日—5月21日是2005年全国第14个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2005年宣传周的主题是“减少漏失,杜绝浪费,建设节水型城市”。长沙属于资源型缺水、污染型缺水和供水不足型的缺水三者兼而有之的缺水型城市,市民节约用水已刻不容缓。

  “一个水龙头滴水一天可浪费近700升水,这是个非常惊人的数字!”长沙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从今天开始,长沙市将进行为期1周的节水宣传。

  根据《湖南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分析报告》预测,到2005年,长沙市在一般干旱年,可供水量为32.83亿立方米,而需水量为42.03亿立方米,缺水率达到21.9%;在特殊干旱年可供水量为31.19亿立方米,需水量为43.40亿立方米,缺水率达28.30%。1998年和2003年冬季长沙曾遇特大干旱,湘江长沙段创历史最低水位,自来水厂取水频频告急。

  另一方面,长沙市的合理用水水平,目前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中下游,水的利用率明显偏低,全市平均每天浪费的自来水多达10万吨,严重浪费水资源的现象比比皆是。

  为倡导市民的节水意识,长沙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在去年已制定了《长沙市城市定额用水管理工作方案》,并以此为重点,制定了五大工作目标任务:即用水单位的定额用水量的制定与考核;工业企业水量平衡测试;节水器具的研制与推荐;节水宣传工作;创建节水型企业和节水型城市。

  长沙市节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定额用水管理的基础调查为重点,完成全市宾馆的用水调查工作,并对此进行用水评价,提出加强城市生活用水管理的建议和措施。

  节水并非限制用水。长沙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就目前到处存在浪费的情况来说,运用目前的技术和方法,农业可以减少10%-50%的需水,工业可以减少40%-90%的需水,城市减少30%需水,都丝毫不会影响经济和生活质量的水平。

  采用怎样的节水措施,才能最合理地使用水资源,避免用水危机?专家普遍认为,应提高市民的节水意识,加大在市民中间的节水宣传,解决好人们对水资源的认识问题;另外,改善用水工艺和设备也十分有必要。来源:三湘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