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00亩荒坡等待开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10 石家庄日报

  平山建都口村民为改穷貌开出优惠条件———

  5000亩荒坡等待开发者

  本报讯(记者祁鹏娜刘毅实习生胡明超)一方面守着贫困和落后,一方面守着5000多亩的肥沃荒坡,为了致富,平山县下槐镇建都口村村民几经努力,但都告失败。今年以来,
他们想到了提供优惠条件招商引资,在荒坡上嫁接和种植经济林木,以期实现富裕的目标。

  平山县下槐镇建都口村地处深山区,全村300多口人,只有120多亩水浇地,原来村里还有50多亩坡地,但1996年发水的时候,坡地全部被冲毁,至今也未能恢复。村里没有任何副业,农田就是村民的“命根子”,可仅仅依靠种地,村民根本无法致富,贫困一直困扰着他们。面对贫困落后,村民们都希望这样的现状能得到改变,一些年轻力壮的村民就趁着农闲外出打工,在建筑工地或矿厂打小工,挣点零用钱。虽然现在政府部门清欠力度加大,但总也免不了会遇上黑心老板,辛辛苦苦干几个月,工钱却没了踪影,外出打工让他们感觉有点不安稳。于是不少村民就提议充分利用本村的自然优势。全村共有5000多亩荒坡,可以搞荒坡开发,而且村民还发现,村里荒坡土质优良,适宜种植板栗、核桃及酸枣,附近村庄和周边县镇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供他们借鉴。种植经济林,既可以解决村里多余的劳动力,又可以为村里带来效益。于是村委会代表将这个想法汇报给了镇政府和县林业部门,得到肯定后,一些村民开始牵头实施。

  村民封腊子几年前就开始在荒坡上嫁接冬枣等经济林,至今已有100余亩,但收效甚微,冬枣等要求湿度大,由于后期管理跟不上,尤其是灌溉用水难以上坡,树木在仅靠自然成长的条件下,树木生长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村民齐彦平今年3月也开始在荒坡上嫁接果树,现在正在嫁接树木,同样因为缺水,树木成活率比较低。村主任封月月说,村里灌溉用的是滹沱河的水,水渠是沿水浇地修建的,虽然水资源丰富,但却无法引上荒坡。想引水上坡必须修建扬水站,但一个扬水站至少需要五六万元的资金投入,加上其他花销,村民一时间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树木也就只能自然生长,所以几年来,村民在开发荒坡方面的收效甚微。

  几经失败后,村民们认识到,开发荒坡前期需要很大一笔资金投入,譬如请嫁接技术专家、购买苗枝、嫁接育苗、建扬水站等都需要资金,可村里资金有限,根本无力完成。此时有村民提议,是否可以通过提供优惠条件招商引资,投资者提供资金,他们提供劳力,共同开发荒坡。村主任封月月说:“我们提供荒坡和劳力等,投资者提供资金,日后收益全部归投资方,只要求保证村民的劳动收入。”下槐镇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开发荒坡达到一定面积,根据相关规定还能得到县里的补贴,虽然前期资金投入不是个小数目,但几年后,经济林收成也会相当乐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