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横街·复街·小桥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50 东南快报
横街·复街·小桥路(图)
横在几座山中的街

  “彩伯”名叫林祥彩,是福州市著名的民俗专家、民间故事家,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彩伯”。提起横街,已是耄耋之年的彩伯就来了劲,用他那地道古朴的福州话说起了横街名字的由来。

  据彩伯说,台江原来是一个山沟沟,好几条山路绕弯弯,出台江要翻山越岭,台江人对外的交流自古因山而阻隔。后来,正是横街一口气打通了黄山、吉祥山、太平山、文山、独山、金斗山和彩气山,也打开了台江的一片锦绣前程,让“水乡变城市,山谷成通途”。“因为这条街横在几座山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交通要塞,所以才起名叫横街。”

  彩伯说,横街还有一个名字,叫复街,民国时称小桥路,俗称小桥头。在福州,这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老街。它北起洋头口立交桥,南至小桥,宋时已有官府在此设立驿铺(专司传递),清道光年间,废驿铺,启用“铺前顶”地名,并沿用至今。

  “清咸丰八年(1858年),美国基督教公理会在这里建起了铺前救世堂,教堂边还设义塾,就是后来的文华小学。”彩伯回忆说。当时,横山铺周边山林幽胜,农田泛布,是鼓楼一带通往南台岛的必经之路,也是人烟密集的住宅区。民国十七年(1928年),横山、安民崎(也叫安民岭)被夷平,建成连接小桥头、中亭街的道路,仍称“横街”。1950年,横街成为今天八一七中路的一段。

  “横街一派酒米店”

  自有横街以来,它的地理位置就十分显要。在古时交通运输不甚发达的情况下,水运是人们主要的运输手段,横街邻近闽江北岸,由于泥沙的淤积,逐渐形成11座沙洲,成为人流密集区、码头和商品集散地,这里的商业街始于清康熙年间,至民国时期已是商号林立、贸易频繁。

  这里是传统手工业者聚集的场所,有灶店、玻璃店、打铁店、戏服绣品店、算盘店、雨伞店、皮枕店等;这里也是最具乡土味道的平民贸易场所,有花生和豆类行栈,有猪仔店,有番薯店,还有临江的便利渔市……

  福州评话词头曾这样描写横街周边一派欣欣向荣的商业场景:“大桥小设说馆,中亭街渔货两边排,下道街头卖青果,安民岭上卖退衣,横街一派酒米店,惠泽境内梳棕毛,横山、文山、吉祥山,吉祥山下制铜锣……”

  横街开建于1918年,此前,横街最宽处仅有一丈二,民间形容横街“只有一根烟杆宽”,有俗语为证“这头吸烟那头点”。当初,兴建横街时,地方政府在此立碑纪念,碑文为:“安民穹墙”。时过境迁,这块很有意义的石碑现埋藏于899号门牌下,下半段被水泥掩埋,上半截被木板遮挡,平时还被店铺门板重重盖住。

  对横街,彩伯的感情是很深的,从1948年3月直到去年横街拆迁,他在那条老街整整住了56个春秋,见证了这条街的兴衰。横街修建于民国八年(1919年),是福州的第二条马路,当时还立碑“安民穹墙”以示纪念。铺就横街的石头来自福州几个被拆掉的城门,彩伯说那是“废物充分利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