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宁黄磷大火受伤警官颜华接受晚报专访:笑把养病当休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52 云南日报
安宁黄磷大火受伤警官颜华接受晚报专访:笑把养病当休假(图)
  在13日突发的安宁黄磷大火中,参与扑救的昆明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颜华被烧伤——燃烧的黄磷溅到他的左腿上,疼得他急忙把腿埋到沙堆里,大火15日被扑灭……昨天,已经接受了手术的颜华还躺在病床上。

  颜华的左下肢烧伤面积达6%,其中4%为重度烧伤,当日接受了左腿植皮手术。昨日,记者在昆医附二院烧伤科病房看到,37岁的颜华躺在病床上,他的左手被黄磷灼伤的大泡还没有消去。

  用沙子埋伤腿

  由于手术后腿上还打着石膏不能动弹,颜华只能躺在病床上接受采访。他回忆说,13日凌晨,他和昆明消防支队的参谋长嵇鹏多次前往黄磷沉降罐下勘察黄磷的泄漏量和泄漏点。6时许,总攻前的最后一次勘察刚接近尾声,黄磷的泄漏量突然增大,使得本已被水覆盖约1平方米的黄磷燃烧起来,燃烧的黄磷溅到了颜华的左腿上,他忙将特别痛的左腿埋进三五米外的一个沙堆里以隔绝空气。在战友帮助下,颜华用剪刀把裤腿一点点剪开,等把腿慢慢地抽出来时,左腿前面已经没有皮了。

  昆明消防特勤大队参谋马涛走进病房笑着说:“他的衣服拿回去还在冒烟呢!”颜华的指挥服粘上了不少黄磷小颗粒,洗不干净,天气热,放着都会冒烟,同事们把衣服一直泡在水里。“衣服别扔啊,我留着做纪念。”颜华笑着说。

  危险时刻我们必须上

  “呵呵,既然伤了,就当是休假吧。”颜华1986年起一直在昆明市消防支队工作,2001年到特勤大队任副大队长。由于特勤大队任务繁多,抢险救援之外还要参与北市区的灭火任务,颜华很少有休息日,每个黄金周都要备勤。对此,颜华的也是公安民警的妻子严女士很理解自己的丈夫,“既然他喜欢这份工作,只能支持他了。”

  据了解,在被列入1993年全国十大火灾的昆明东方夜总会火灾中,颜华参与营救楼上受困人员,挂钩梯突然断裂,他跌伤了腰部。

  “你当时感到危险吗?”记者问,颜华微笑着说:“我已经意识到非常危险,但侦查和处理险情时,人越少越好,这样可以减少伤亡。作为指挥员,必须靠前指挥!”

  “水火无情,越是危险的地方,越是关键,危险时刻我们必须上!”对自己热爱消防工作的理由,颜华不假思索地说。

  马益华 钱春珠/文 周明佳/摄(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