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进云波“城中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15 云南日报
  随着新昆明城市建设的发展,盘龙区以发展城市经济的理念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在对“城中村”进行整体改造的过程中,涌现出像云波社区等一批民居改造成绩突出的社区居委会
走进云波“城中村”(图)
面貌一新的云波社区

  仿佛一夜之间,北市区鳞次栉比的住宅小区中,一幢幢建筑精美的单元房和连排别墅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当人们怀着好奇的心情前去打探时被告知,这是云波社区居委会的统建房!

  云波社区居委会辖波罗村、清泉村、任旗营、老李山、羊肠小村5个自然村,13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6000余人,流动人口10000人,是昆明市最大的社区居委会。怎样与新昆明的城市建设尤其是北市区市政建设发展相协调,如何充分发挥和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把一个传统的农业城郊型农村建设成为以发展二、三产业为主,城乡兼容的新型社区,当地的社区干部在认真地思考着。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干部敢想敢为,用5年时间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先后进行旧村改造和新村统建房建设。其中,任旗营居民小组建成单元房5栋181套;羊肠小村建成连排别墅305幢;云波第二居民小组建成单元房5栋197套;云波第五居民小组建成单元房2栋24套、连排别墅55幢;云波第六居民小组建成单元房2栋56套;其他居民小组的统建房工作也在积极进行。

  俗话说,众口难调。如何协调建房过程中群众的不同想法和要求?如何处理村民在购房中存在的矛盾?面对记者提出的诸多问题,党总支书詹永明告诉记者:“尊重民意,民主决策。”统建房筹建前,村委会就召开股东代表大会表决是否要建房,在80%的股东代表表决同意后,他们又对统建房的户型、集资方式等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组织党员、居民代表到附近小区实地观看房屋造型式样,召开党员干部、居民股东代表会议,确定统建房户型式样和集资方式。詹永明说,在规划、设计、勘探、招投标、施工、验收及结算等过程中,都明确提出要确保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云波社区82%的居民住进了新村后,社区又办起了电脑、物管、花卉等技能知识培训班,以此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水平,还组建了女子舞龙队多次参加全国比赛,活跃社区的基层群众文化工作。

  一个具有时代风貌且颇具规模的新型社区正在这里形成。

  (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