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质疑翠湖公园内开餐馆 餐饮业会不会搞臭翠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15 云南日报
市民质疑翠湖公园内开餐馆餐饮业会不会搞臭翠湖(图)
  5月2日,一家名为“三和过桥楼”的餐馆在翠湖公园北门内开张营业。没成想,翠湖公园里开餐馆立时掀起波澜,成为市民议论的焦点,许多市民纷纷质疑:餐馆会不会污染翠湖?公园内的大规模餐饮经营“口子”一开,翠湖这颗镶嵌在昆明城内的“绿宝石”还能否持续闪亮?针对部分市民的担心和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翠湖公园管理处及公园主管部门昆明市园林局。

  市民:担心翠湖变成臭水沟

  据了解,翠湖内的这家餐馆,是从5月2日开始营业的。使用的营业场地,是翠湖公园北门附近的一幢办公楼。

  一些市民纷纷反映,他们最担心的,是这家餐馆的排污设施是否到位,会不会污染翠湖的环境。在翠湖边锻炼的一位老人说:“餐馆开进公园,要做到绝对没有污染是不可能的。”市民袁先生更担心:“很难保证餐馆员工不会把洗菜水、洗碗水倒进湖里。像这样翠湖岂不成了臭水沟?”

  餐馆:已安装排污过滤设备

  昨日,本报记者来到这家餐馆。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说,餐馆的经营是合法的,目前正在向环保部门申办相关手续。为了不对翠湖产生污染,除了一些相关排污设备外,他们还自行加装了一套对污水进行3次过滤的过滤池,用于过滤污水。同时,餐馆还对内部员工严格要求,若发现有将污水排入翠湖的行为,立即开除。

  对于该餐馆负责人的保证,记者立即向一些市民做了反馈。对此,有市民表示,餐馆的态度是积极的,但正如一名来翠湖游览的外地游客所说:“好好一座公园,如果成了餐饮一条街,还叫公园吗?”

  公园:绝对不会有污水入湖

  记者还采访了翠湖公园管理部门。据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公园内以前没有完善的排污设施,所以一直没有上规模的餐饮店。为了丰富公园服务项目、满足游客要求,公园管理处出租靠近北门的一幢办公楼,用于餐饮服务。

  针对市民的担心,这位负责人解释,2002年初,翠湖公园建成了一套较先进和完善的排污设施,污水经排污管道从翠湖东门和西门两大排污口,进入市政公用管道,因此绝对不会有污水排入湖中。

  园林局:不违反条例可以经营

  对于翠湖公园引入餐饮服务设施,记者从昆明市园林局了解到,翠湖公园年接待游客在300万人次左右,取消门票前年收入在500万元左右,除维持公园的基本运转经费外,每年还向园林部门上缴100万元的利润。实行免票后,每年除政府补贴一定费用外,其他开支公园自行解决,在不违反规划条例前提下,可以在公园内进行经营活动。

  园林局的相关负责人说,2002年,公园铺设了一套完善的排污设施,园内的污物排放得到很好解决。同时,园林局和公园管理处已对三和过桥楼的排污作出严格规定,并将定期对其进行检查。

  声音:开餐馆属不得已而为之

  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翠湖公园,因地处城市中心区,被昆明人称为“镶嵌在昆明城中的一颗绿宝石”。2002年9月25日,翠湖公园实行免费全天开放,成为全市第一家“向市民完全开放的公园”。但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另外一种声音,一名公园职工说:“不让搞经营,还叫不叫我们活了?免费开放后,公园在保洁、安全守护方面增加了工作量和工作人员,管理费用大大增加。光靠政府补贴无法维持公园正常运转。”据知情者透露,翠湖公园出租办公楼做餐馆也是不得已。

  记者采访中发现,市民担心的焦点主要是,翠湖公园免费开放后,剧增的客流量已使公园对环境保护感到吃力,若经营口子一开,是否会因为管理难度加大、治理成本增加,而使经营变成得不偿失的短期行为。

  本报记者 夏体雷/文 王宇衡/图(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