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男子假借慈善总会名义行骗 市民请勿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1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报道昨天中午,一名男子假借汕头慈善总会的名义,来到市区至平路“鞋岛”,瞄准鞋店老板们行骗,有的经营者出于善心而被骗。记者稍后从汕头慈善总会得到证实,他们最近并没有开展募捐活动,这次是首次发现有人假借该会之名在中心城区骗取募捐善款,提醒市民切勿上当。

  募捐“为建孤儿院”

  昨天下午2时多,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一名男子中午时分到市区至平路募捐,形迹可疑。记者迅速赶到现场,寻问了多家鞋店的经营者,他们都表示该男子几乎是挨家挨户进行募捐,已不知去向。接待了这位不速之客的鞋店人员纷纷告诉记者,这名男子身穿白色短袖T恤,戴着眼镜,看上去约摸30岁左右,样子挺斯文的。进店后该男子先作自我介绍,接着便向经营者派发一张《汕头市慈善总会募捐通告》(见图),说要建一所孤儿院。该男子边态度恳切地介绍募捐情况,边要求他们在另外一张表格上签名认捐。

  收据盖“募捐专用章”

  一鞋店经营者告诉记者,她听该男子用潮汕话说所募善款将用于关心孤儿,又见其胸前挂有工作证,就立即从抽屉里掏出50元表示心意。该男子还为其开具了一张收款收据,收据上还盖着“汕头市慈善总会募捐专用章”。

  破绽百出纯属行骗

  随后记者带着该男子派发的《募捐通告》及那张收款收据来到汕头慈善总会反映情况。经该会有关负责人核查,证实该男子的募捐纯属行骗。首先是其《募捐通告》上把“汕头慈善总会”写成“汕头市慈善总会”;从收据来看,汕头慈善总会使用的是“广东民间组织专用票据”发票联,而且并没盖“募捐专用章”;最重要的是最近汕头慈善总会各级机构没有开展此类募捐活动。该会对这名男子盗用慈善机构之名行骗表示愤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