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心“微软”把你告到法庭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52 新民晚报

  本市近日审结的一起软件侵权案,应引起一些计算机用户的警惕——小心“微软”把你告到法庭上

  案情简介

  去年年底,北京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把上海某印务公司告上了法庭,称对方非法使用了
盗版的方正公司的软件,并以“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为由,要求印务公司赔偿20万元。

  印务公司的“软档”在于它的办公室电脑中确实有方正的盗版软件,而且这一情况已被方正取证。不过印务公司方面也有有利的证据,那就是该盗版软件并不能在照排机上实际使用,而且印务公司的照排机本身有配套的软件,没有必要使用方正的软件。

  在这一情况下,双方近日各让一步,在法院调解下,印务公司向方正公司支付3万元,而方正公司也撤诉了结了此案。

  律师点评

  经过律师的努力,印务公司免于赔偿20万元的巨款,但是本案也给包括该印务公司在内的单位和个人敲响了警钟。依照《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未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复制或者部分复制著作权人的软件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法律也明确规定,使用盗版者同样逃脱不了法律责任。

  事实上,近年来从“微软”诉“亚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案,到北大方正诉宝蕾元公司侵权案,这些案件的被告都是侵权软件的最终用户。所以,很可能有一天,当您打开您的盗版“微软”操作系统,您会在网上收到一份“微软”的起诉书,到时候可是后悔莫及了。尊重知识产权,遵守知识产权法,这是每个公民必须有的意识。

  上海市世代律师事务所陈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