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怪鸟最爱鸠占雀巢 凌晨当众大叫“光棍好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5: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小区的树上有一只鸟,天天从凌晨开始大叫‘光棍好苦’,一直叫到天亮,害得居民们都睡不着觉。”法制晚报报道,今早,家住通州区科印厂宿舍区的居民宋先生向记者诉说了他的苦恼。

  “光棍好苦、光棍好苦。”记者于今早6时赶到该小区大门口,还没进院子,就听到了一阵阵响亮的鸟叫声,四声一顿,声音如哨子般清脆。

  “这鸟每年四五月份准时飞来,一直叫到深秋才走。”小区居民们告诉记者,这只鸟从前年夏天开始就出现在小区的树上,天天“光棍好苦、光棍好苦”地叫个不停。可气的是这只鸟偏偏喜欢在夜里叫,能从凌晨1时叫到上午9时。它的叫声清脆响亮,嗓门还出奇的大,叫声能在寂静的夜空里传出很远很远,整个小区几栋楼的居民都能听得到它的叫声。

  “平时这只鸟总是在树叶里飞来飞去,只能听到它的叫声,但却很少看见它飞出来。”居民王先生说,有一次,他拿着望远镜在窗户边蹲守了几个小时,终于看到了那只鸟的样子:身体细长,灰色羽毛,很像布谷鸟,但它的叫声却不是“布谷、布谷”。

  记者走访发现,有些居民因为孩子考试或身体原因,对鸟的叫声影响休息表示反感,还曾有人因不堪其扰,试图用弹弓袭击该鸟,但大多数居民对它表示了宽容的态度。居民蒋大妈告诉记者,小区里的老树特别多,鸟儿来说明这儿环境好,也算是居民们的福气啊。

  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专家王教授告诉记者,根据居民们的描述来看,这只鸟应该是四声杜鹃,是益鸟,一般发出“割麦割谷”或“光棍好苦”的叫声。由于这种杜鹃常栖息于茂密的枝叶深处,很少飞出树林活动,人们只闻其声不见其鸟。四声杜鹃是候鸟,自己不筑巢,通常借灰喜鹊等其他鸟的窝产卵,由别的鸟代孵。北京灰喜鹊数量多,因而四声杜鹃的数量随灰喜鹊数量的增长而增加。(惠晓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