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大热点“点亮”南京旅游新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5:15 扬子晚报

  “五一”黄金周的脚步渐行渐远,可南京的旅游热浪依然一浪高过一浪——

  “连宋热”方兴未艾。5月以来,凡国民党、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在宁所到景点,游客接待量依然持续高位,仅中山陵同比增长就达30%%。天妃宫、阅江楼等也名声大噪,每天游人不断。夫子庙、总统府等著名旅游景点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大幅提升。“五一”长假期间,南京全市共接待游客224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3.7%%。“连宋效应”还让溧水、高淳、浦
口等郊区(县)迎来了23.8万人次的游客量,大大超过往年同期。眼下,南京市旅游部门正在积极酝酿“连宋旅游专线”,一条是南京市内的,另一条是联手兄弟城市将连宋大陆访问团所经之处串联起来,整合包装向海内外推出。

  “投资热”形势喜人。在即将召开的“南京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上,南京旅游端出了总金额达50亿美元的总盘子,共推出了“中华风云人物雕塑园”、“伊斯兰风情园”、溧水无想寺风景旅游区、金陵大报恩寺琉璃塔暨遗址公园二期、雨花台区渤泥国王墓二期、高淳老街风景区等46个旅游招商项目,形成了强大的投资吸引力。预计签约将达25个亿。南京近年来不断优化旅游融资环境,积极创造条件引导民营资本、外来资本投入旅游开发建设。

  “旅游产品整合热”精彩纷呈。红色旅游、工农业旅游、晚间旅游、“博爱之旅——宁镇扬旅游精品线路”等各类产品更加丰富多彩。南京即将出台《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渡江胜利纪念馆正准备扩容和提档升级;工业旅游给许多企业带来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机会,因此很多企业积极报名,南京云锦研究所、江宁金箔集团、南京卷烟厂等将填补南京工业旅游产品的空白;农业旅游势头更好,浦口的帅旗农庄、江宁的农业旅游区的蔬菜园、葡萄园和特色瓜园,还有山田牛奶园等都已经初具规模,“十一”前,南京还将推出一大批郊区(县)的旅游景点。更有“神韵金陵”诗画歌舞“五一”前正式与游客见面,就此拉开了南京夜旅游的大幕。

  所有这一切告诉我们,南京正在变得更加美丽,南京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整个南京将成为一个绿意盎然,花团锦簇,主题多样,内涵丰富,城乡处处亮点闪耀的大景区。

  三大“热点”凸显南京旅游今天的辉煌,而今天的辉煌源于昨天的基础。

  全省之首的旅游产业规模

  旅游是“以人为本”的产业,是通过以人为本求得社会和谐发展的产业。南京旅游在努力实践和谐发展、以人为本的目标中,旅游产业总指标多年来一直保持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的位次。2004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320亿元,同比增长31.1%%;接待国内旅游者2800万人次,同比增长26.9%%;接待海外旅游者72万人次,同比增长39.8%%;旅游创汇5.077亿美元,同比增长59.8%%,全市旅游总收入和旅游创汇均在2000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南京旅游规模居全省之首——截至2004年底,全市旅行社达到370家,占全省总量的32%%;星级饭店114家,占全省总量的18%%,其中五星级酒店8家,占全省总量的40%%;当年全市有2295人通过导游考试,导游员达8000余人,占全省总量的近40%%,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南京去年成功举办了2004首届世界旅游推广峰会,扩大了南京旅游的国际影响力;《南京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也得到了西班牙政府21万欧元的无偿资助,南京因此成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第一个引进外国政府资金编制旅游规划的城市。

  不断完善的旅游服务功能

  “五一”黄金周期间,夫子庙南京旅游咨询中心内,200多批次的游客,问路、订房、咨询南京旅游行程安排,甚至是跟丢了团队的,都纷纷找上门来寻求帮助。

  近年来,南京旅游服务理念与功能不断完善,旅游集散中心、国际购物中心和旅游咨询中心等旅游服务配套设施相继建成,去年更成立了全国首个旅游医疗急救中心。

  “江苏南京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一站式”的旅游咨询,营造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环境,成为城市文明的新“窗口”;“南京旅游医疗急救中心”建立起一支专业化抢救队伍和整套应急预案,并开辟了旅游应急“绿色通道”,成为为中外游客提供应急医疗服务的专门机构。旅游服务设施的服务水准不断提升。全市各4A级旅游区,均按国家星级旅游厕所评定标准,建设了星级旅游厕所。5年内,现有的4处旅游咨询中心将增至10处,届时,外地游客在南京市的各主要景区及闹市“窗口”地区都能得到全方位的帮助。未来,南京的旅游咨询中心、旅游集散中心还要实现联网服务,旅游咨询、旅游线路报名、客房预订等服务内容可“一站”完成。

  愈加丰满的旅游产品架构

  一是红色旅游。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是党中央从“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今年也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红色旅游年”。南京的梅园新村、雨花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渡江胜利纪念馆入选13个部委联合发文的《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名录》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南京市旅游局抓紧制定出了全市红色旅游推进计划,加快完善红色旅游景区设施,组织旅行社按照市场化模式,在第一时间策划推出了红色旅游线路,在很短时间内,南京全市红色旅游景点的游客接待量就增加了四成。

  二是工农业旅游。南京市把发展工农业旅游当作实现旅游产业与全市经济发展互促共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从去年开始,南京的工农业旅游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江心洲景区、傅家边景区等,高分通过国家旅游局验收,成为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高淳县高淳老街、溧水县天生桥、雨花台区将军山景区经过改造,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区(点);高淳县游子山、迎湖桃源、瑶池山庄也成功创建国家2A级旅游区(点)。南京云锦研究所、江宁金箔集团、南京卷烟厂等企业经过培育,将创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实现南京工业旅游“零”的突破。

  三是晚间文化旅游。南京的晚间旅游产品开发一直是政府和主管部门多年关注的问题,今年终于高起点开花结果。南京文化和旅游部门联手,精心打造一台“神韵金陵”歌舞晚会。这是以金陵悠久文化历史为主脉,以晚间旅游市场需求为动因,接轨城市渊源和游客高品位精神需求创作的,足以与西安的《梦回大唐》、成都的《蜀之魂》等晚间文化娱乐精品媲美的诗话歌舞。经过市场打磨,相信“神韵金陵”将会成为南京晚间文化旅游不可或缺的主打产品。

  2004年,南京市积极开发旅游特色产品,强力打造旅游精品项目,加之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大的活动的成功举办,拉动了城市旅游吸引力快速提升。今年以来,郑和宝船遗址公园、静海寺天妃宫、汤山温泉城、文莱国文化风情园等均在加快建设中,相信“十一”黄金周时,南京旅游将会有更多的惊喜带给中外游客和南京市民。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最美的是南京绿色长廊。”南京市旅游局局长王成武表示,根据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旅游经济总量上力攀新高;全力做好“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十运盛会”和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活动两件大事,大力提升中山陵、夫子庙、秦淮河三大南京旅游品牌形象,建立和完善旅游无障碍体系、诚信经营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力争把南京整个城市打造成为旅游综合实力一流、旅游拳头产品一流、旅游发展环境一流、旅游企业效益一流、旅游服务质量一流的中国旅游强市。郑燕南 王颖(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