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自由复习也别太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5:17 千华网-千山晚报

  距离高考只有20天了,全市的大部分高三学生经过三轮总复习后,进入了“自由复习、自由反馈”阶段。昨日,鞍山第三中学高三班主任梁维雅老师提醒,自由复习阶段考生要“按部就班、有的放矢”地复习,不要让自己过于放松。

  市首席教师、具有25年班主任经验的梁老师介绍,现在考生每天早7点至晚7点都是在学校度过。学校一般都是按照高考考试的时间顺序安排考生复习,即上午复习语文和大综合
科目,下午复习数学和外语。考生在学校复习时,要注意“梳理知识、编织知识网”。

  现在,考生应该拟定一个20天的复习计划,并将之细化分解,即每天每一科目复习多少。阅读课本的时候,要按照章节,切割成知识块,有针对性地对一些薄弱环节的题目进行练习。自由复习时期,考生要注意寻找自己难解的问题,向老师咨询。尤其在其他同学向老师请教问题的时候,要找一找自己是否存在相同的问题,并且能够举一反三,争取做到问一处、懂一处,考试时能保证拿分。

  考生在家复习的时候,一是要把白天复习的内容巩固、加强,二是要准备一个“纠错本”,把自己所有曾做错的题、难题都记录下来,以备第二天向老师请教。这个时期复习不能时间太晚,应保证在晚11点30分前休息,不要过度开夜车。因为距离高考越来越近,考生过分熬夜会导致生物钟失控,在考试时就容易出现恍惚、疲劳、记忆力减弱等现象。

  在剩下最后一周的时候,考生要进行“放松复习”。但是放松也不能离开课本,要对课本进行“浏览式”观看,不要进行强化记忆。感觉自己还有精力,可以进行大范围复习的考生,可以适当地选择一些试题来做,但千万不要硬性地给自己加码。

  最后的一段时间,考生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调整睡眠时间,保证睡眠时间充足,不多不少;调整复习步骤,在自己心中划出想看的、应该看的复习内容;调整做题的状态,找一些简单的题来做,给自己增强考试的信心。此外,考生也可以提前几天按照高考各科目的考试时间,找到几套试题进行“模拟考试”,让自己适应高考的时间和氛围,以便在考试时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记者张世龙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