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课说话下课受罚 老师开“罚单”抄书40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8:14 新华网
上课说话下课受罚老师开“罚单”抄书40遍(图)
晓雨始终想不明白,上课说话为啥会罚抄40遍课文

  因为上课说话,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被班主任罚抄 10遍课文,孩子不服,没有照做,老师竟将“罚单”逐步升级到抄写40遍。

  13岁的男孩晓雨(化名)就读于南开区某小学五年级。16日下午,记者见到被爸爸从课堂上带回家的晓雨时,尽管他还表现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但能明显看出,晓雨的眼圈是红的。晓雨的妈妈说,孩子上午回家后已经哭了三次了。问晓雨为什么哭,他的回答让人觉得奇怪:“不是因为老师不让我上课,而是我对老师的做法不认可。”

  晓雨告诉记者,“被罚抄写课文”的起因还要追溯到一周前。“上周一最后一节是音乐课,我上课时和同学说话,被音乐老师看到,老师就罚我站到讲台前。”晓雨说,放学后,班主任老师来班里整队时得知他和其他几个同学犯错了,便罚他们三个人将一篇语文课文抄写10遍,并且要在下午上课前写完。

  “中午只休息不到2个小时,吃完饭还得改错题,我觉得10遍课文根本抄不完,而且我认为老师这种做法没道理,上课说话和抄课文根本没关系,所以就没写。”晓雨下午上课前没完成老师布置的“临时作业”,据晓雨介绍,另两个同学也没完成。老师见状,就将10遍增加到了20遍,而且必须要在转天上午课前交上。

  晓雨说,第二天上课时,另两个同学都将“临时作业”交给了老师,可他却没有,理由依然很简单:“我对老师的做法不认可,所以不写。”而且,他并未将发生在学校的这些事情告诉家长。事后,据晓雨妈说,如果孩子将“罚抄课文”的事情告诉他们,她肯定不会让孩子这么做。“我倒觉得老师的做法没问题,毕竟她是为了孩子好,其目的是让孩子今后不再上课说话。”

  “罚抄课文”的事就这样被晓雨一直拖到了上周五,要不是最后晓雨不得不告诉家长,其间发生了什么,到现在晓雨妈或许还不知道。据晓雨说,就因为这几天他没完成20遍课文的“罚单”,老师不仅没让他在自己的座位上上课,而且有些课堂练习试卷也没发给他。可这么一来,更增加了晓雨的逆反心理:“她越这么做,我就越不写,我就是认为她做得不对。”晓雨说,自己上课说话确实不对,但老师可以通过其他方法进行教育,比如批评、谈心什么的,但罚抄课文就不行。“如果是我这篇课文没学好,老师罚我,我肯定写,但事情不是这样。”

  上周五放学,班主任老师告诉晓雨要在周末这两天完成“罚单”,而且增加到了“抄写40遍”,否则的话,周一就不让上课。晓雨说,他依旧没有照做,老师也没食言,16日上午第二节课的时候,老师把晓雨的爸爸请来学校,不仅40遍课文一遍也不能少写,晓雨还被爸爸带回了家。

  16日下午,记者见到晓雨时,40遍课文他已经全部抄写完,用了整整5张作业纸。之所以最后“屈服”,晓雨说,并不是自己的态度改变了,而是怕爸爸打。(记者王渐)

  细节·说法

  老师出于好心做法有些欠妥

  16日下午,记者拨通该学校电话询问此事时,该校一名负责党务工作的老师表示,目前,他们对此事并不很清楚,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所以很难发表有关看法。不过,几名教育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如果晓雨所说为实情的话,那么,在他们看来,晓雨班主任老师的做法确实欠妥。

  教育学者胡老师表示,教师对学生所做的一切出发点都是好的,也就是说老师的心是好的,“任何一名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好,这是他们的职业本能,所以,老师肯定不会害他的学生,哪怕他针对某件事情采取的是一种比较极端的做法,学生也应该知道老师是为他好”。

  可是,对于学生所犯的错误,老师又应该以一种怎样的方法去处理呢?几名教育学者都认为,晓雨班主任所采取的方法不好,甚至可以说不叫方法。

  “老师也应该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如果是自己做错什么而被人这样罚的话,肯定也会有不满情绪。这样做不仅无法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还有可能适得其反。所以,如何教育学生,如何在教育上事半功倍,值得大家深思。”教育学者表示,正像晓雨所说的那样,假使老师能和他坐下来谈谈心,或许事情解决起来就会事半功倍。(完)(来源:每日新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