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江流域防洪仍面临众多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8:3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昌5月17日电(记者郭远明)在日前结束的长江防汛总指挥部指挥长会议上,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分析认为,当前一个时期长江防洪工作并不轻松,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的问题突出。

  蔡其华表示,在三峡工程建成后,长江中下游仍有约340-400亿立方米的超额洪水需要安排出路,涉及地区协调、人口安置、土地淹没等一系列较为复杂的社会和生态问题。因
此,科学合理地安排超额洪水的出路,仍是长江防洪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长江防洪综合体系仍较为薄弱。鄱阳湖、洞庭湖及重要支流堤防目前尚未按规划达标建设,在高水位情况下,渗漏、管涌、滑坡等险情时有发生;长江主要支流连江支堤与长江干流堤防尚未完全形成封闭圈,遇到大洪水极易成灾。同时长江流域分蓄洪区安全建设缓慢、流域山洪灾害频发、防汛预警通信设施缺乏等问题仍然突出。

  他说,三峡工程建设后,长江水沙情势的变化对防洪形势产生新影响,必须尽快进行研究采取对策。此外,长江流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最有潜力的地区,也是暴雨洪水灾害、台风海潮威胁最严重的地区。随着长江流域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将不断增加。因此长江流域迫切需要一个更为安全的防洪保障、更为和谐的人水环境。而作为长江洪水有效的调节枢纽,三峡水库初期蓄水期间的防洪能力约为18亿立方米,作用有限,不可期望过高。

  蔡其华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长江防洪要突出坚持人水和谐相处的理念,给洪水出路;继续推进防洪工程建设;积极探索洪水风险管理等三大重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