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写:日本侵华老兵向中国劳工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8:3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黄明、杨庆民

  2005年5月16日下午6时30分,北京金鼎轩饭店。

  91岁的日本侵华老兵本多立太郎,面对着3名当年中国被掳劳工,深深地鞠躬,为自己60多年前的罪行向中国人民谢罪。

  “听了3位劳工的亲身经历,我心里很难过……为什么发动侵华战争?日本军队为什么杀了那么多中国人?我一直在思考。我要用尽全身的力量,反对侵略战争,促进中日友好。”本多立太郎说。

  本多立太郎,1914年生,日本北海道小撙市人。1939年5月应召入伍,隶属日军第15师团51连队第2大队6中队,8月被派驻到江苏省金坛县,1941年5月回国。

  3名到场的中国劳工是:

  李良杰,80岁,1944年被侵华日军抓到日本当劳工。在日本时饥饿难忍,“看见青草也偷吃”,“同去的297人,不到11个月死了56个”。

  赵忠义,85岁,1937年参加八路军,1943年被俘,1944年被强掳到日本当劳工。“我们一起被抓去的7个人都吐血、尿血,回来时就剩了我一个。”

  赵宗仁,75岁,1944年被日军抓去当劳工时仅14岁。“黑麦子面加细糠是最好的食物,还吃不饱。”

  和当年的敌人坐在一起,3名劳工表达了共同的愿望:作为在日本侵华战争中的受害者,希望日本承认历史错误。

  从1986年2月起,本多立太郎开始在日本国内演讲,揭露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罪行,包括在中国战场上屠杀中国战俘的内容。迄今,他已巡回演讲1027次,听众累计达18万人次。

  2003年5月和2005年1月,本多立太郎曾两次到中国南京谢罪。

  “有良知的日本人,绝对不同意否认南京大屠杀和从军慰安妇的问题,我要尽早来中国谢罪,我要向更多的年轻人讲述……”2005年5月6日,本多立太郎给他的联络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方军来信。

  10天后,他只身自费第三次来中国谢罪。北京几位幸存的赴日劳工听说日本老兵要来谢罪,要求与他会面。

  这样,就有了战争加害者对战争受害者的直面谢罪,尽管他们此前从未谋面。

  在以后几天的行程中,本多立太郎还要讲述和谢罪。

  “我杀过中国军队的战俘,我们刺杀的、捆绑在一起的中国战俘把长江的水都染红了……”

  讲述……本多立太郎以此见证历史。

  “日本要发动对外国的侵略战争,就先让战争的列车从我身上压过去!”他在自己的回忆录《琴曲》的扉页上这样写道。

  谢罪……本多立太郎以此面对未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