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只百年老龟命在旦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22 云南日报

  债务纠纷引发公园强行断电

  昨日上午10时许,昆明市大观公园管理处强行断了公园内幸福水族馆的供电,水族馆工作人员眼睁睁看着4只百年老龟和大量名贵海洋动物面临死亡威胁……

  经营户:公园停电逼迫我们搬迁

  “这些珊瑚正在萎缩,百年老龟呼吸困难。如果不通电,过不了一星期,这些名贵海洋动物就会死亡,4只百年老龟也难活。”昨日上午,记者闻讯赶到大观公园幸福水族馆,偌大水族馆漆黑一片,馆内工作人员焦急万分,负责看守的王莹玉放声痛哭。

  水族馆负责人张耕新说:“公园负责人找到我,口头通知立即搬走,否则就停电。我与他们理论了几分钟,负责人就叫保安把电断了。”

  现状:百年老龟面临绝境

  据介绍,水族馆里有30多种名贵海洋植物、海洋鱼类、海洋哺乳动物,特别是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老龟,其中两只已500多岁,最小的也有300多岁。

  从建馆至今就在该馆当饲养员的张伫还算了一笔账:“停电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多万元,4只百年老龟却是无价之宝。”

  缘由:非法集资埋下祸端

  大观公园为什么叫水族馆立即搬迁?记者采访得知:贵州人杨某以高利分红入股为诱饵,利用重复抵押、合同诈骗等手段非法集资400多万元投资建设大观楼幸福水族馆,并与公园于2001年10月5日签定场地租赁协议,时间从2001年到2005年1月15日止。之后,杨某负债逃跑,并将其他产业恶意转让给他人,至今不敢露面。2002年8月15日,13名受害人集体报案,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立案侦查至今未破案。

  2003年1月3日,石林彝族自治县法院作出民事裁定,由杨某将大观楼幸福水族馆交给张某经营,用经营收入偿还张的债务,期限以杨某与公园所签订的合同履行期为限。4月8日,公园以签订的场地租赁合同期限已满为由,向法院要求终止张某的经营权。4月11日,法院作出民事裁定终止张某的经营权。

  公园:断电实属无奈之举

  大观公园主任陆熙中说:“这样做实属无奈!”

  据了解,现经营者已拖欠公园50多万元场地租赁费用和水电费。考虑到债主的困难,公园方面同意经营到今年1月份,但直到4月21日水族馆向公园完成财产移交手续后,他们还没搬迁。

  因为馆内海洋动物的处理问题一直没落实,现在的经营户曾经向公园提出将搬迁时间推迟到5月15日,承诺在16日上午10点钟前办理完毕离馆手续,并书面保证今后所有债务、鱼类的相关问题与公园无关。陆熙中主任解释说:“我们现在是依照合同办事,而且多次进行书面和口头通知,他们置之不理,我们才采取了断电措施。”

  4只百年老龟性命如何,本报将继续关注。

  夏体雷(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