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澜沧:开辟农村戒毒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22 云南日报

  核心提示: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毗邻世界最大的毒源地“金三角”,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这里既是毒品的重灾区,又是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为此,该县被省禁毒委列为吸毒人员重点整治县,戒毒在这里取得了成果。

  吸毒村的两重天

  出发前,县公安局于川生副局长告诉我们,要去的东朗乡富本村委会南角河村民小组,过去是一个受毒品灾害严重的哈尼寨子。通过治理,这里54名吸毒人员除两人下落不明外,其余52人均成功戒除了毒瘾,并巩固达3年之久。沿着县城往南走了8公里,我们在山坡上见到满山茶园、青竹围着靠山而起的一排排哈尼新居。

  东朗乡党委书记王庆回忆说:“2001年1月以前,寨子里因为吸毒人员太多,各家各户的牲口都被偷的偷、卖的卖,寨子里有37户人家住的都是风吹就晃、下雨就漏的破烂茅草房。越吸就越穷,寨子里一直没钱安装自来水管道,饮水就靠2眼水井,一到雨天,大雨就把山上的泥沙、粪便都冲进井里,井水根本无法饮用。从2001年1月开始进行整治后,现在村里通了电、通了水,几乎家家都盖上了新房。”

  据了解,南角河村民小组共有61户247人,上世纪80年代后期,由于毒品侵袭,吸毒户高达58.8%,部分田地荒芜,生产受到严重破坏,社会风气败坏,治安混乱。2000年,全寨人均粮食只有130公斤,人均纯收入480元,86%的村民缺少粮食,这里曾一度陷入“越吸越穷,越穷越吸”的恶性循环中。部分吸毒人员好吃懒做,靠偷盗和抢劫为生。由于生活穷困,1995年至2001年的7年间,寨子里没有一对结婚的,本寨子里的姑娘也不愿守着吸毒的人过穷日子,都嫁到外乡或是外出打工去了。

  这时,王书记指着村民小组长赵文华说:“他以前也吸毒,但现在不吸了,还当上了村民小组长。去年3月他又写了入党申请,现在已经是预备党员了。”

  赵文华,1987年小学毕业后,因为父母都在抽鸦片,便没钱再供他读书,他只得辍学在家干劳动。1997年,22岁的他多次劝告父母戒毒,但每次都戒不掉,看着瘦得皮包骨头的父母和被他们抽得一贫如洗的家,年轻的赵文华想自己也去吸毒,吸上后再断给他们看。可上瘾后,他想尽了所有的办法,甚至在毒瘾发作时让家人把他的双手捆起来,最终依然没有戒断毒隐。此时的赵文华开始到处偷窃。他说,“那时候,为了吸毒真是什么坏事都干过。”

  “三不离”让吸毒村远离毒品

  当地党委、政府清楚地认识到吸毒带来的巨大危害后,下定决心要搞好“禁吸戒毒”工作。调研发现,当地吸毒人员多为农村人口,以吸食鸦片为主,由于认识不到位,部分人员戒毒后复吸率极高。2001年1月,经过调查研究,东朗乡把毒情严重的南角河村作为试点,对吸毒人员采取了“不离村组、不离户、不离生产”,以寨子为单位,实施就地禁吸戒毒的“三不离”戒毒新路子。

  戒毒工作开始后,工作组对吸毒者采取封闭式戒吸,严格执行请假制度,无特殊情况,未经批准一律不得私自出村。所有吸毒者戒毒期间,一律不准到县城赶集,不准出村串寨,烟民与烟民不许串门,并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寨子。

  为逐步恢复吸毒者的体能,坚持每天统一出早操,并开展各种体能锻炼。为了便于管理,工作组按田地位置、邻近程度,将村民分为若干个生产互助组,统一出工收工,共同劳动、相互监督;同时,工作组坚持半夜巡查制,定时或不定时地深夜进行入户查夜、核查烟民是否在家。与此同时,工作组每星期播放禁毒专题片或科教片。并开展家庭内部、户与户、村民与村民之间的相互监督,工作中,收缴了一批吸毒工具、用鸦片浸泡的白酒、各类民用枪支等。经过4个月的努力,寨子里的54名吸毒人员除2人下落不明外,其余52人都戒除了毒瘾。当地党委、政府认识到,要坚持戒断巩固成效,必须让村民们有经济收益、生活有转变,他们才能认识到戒毒的好处。为此,工作组为村民引进了扶贫开发项目。2001年2月,澜沧县商业总公司在南角河村开发茶叶生产,让每个吸毒人员家庭种茶,收成后由公司统一收购,并在这里办起了茶厂。投资商进入后,为寨子架设了高压输电线路,架通了自来水管道。同时,当地政府还拨款30万元移民项目经费,为村民们建盖了具有哈尼特色的民族房屋59间。现在,赵文华家的5亩茶园,每年都有5000多元的收入。去年,赵文华还开了间石厂,买了一辆农用车和一辆摩托车。

  澜沧县公安局于川生副局长告诉笔者,过去把寨子里吸毒的人抓去戒毒所戒毒,家里的田地荒了,回来后他们没有了收入,很容易使吸毒者又吸食上毒品。还有的离开寨子去戒毒,回家后老婆跑了,想到生活没有意思,他们又重新吸上毒品。但现在让他们就地戒毒,戒断后参加劳动进行康复,不但戒毒巩固期长了,而且投入的戒毒经费也省了不少。同时,通过整治和扶贫引资,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通讯员 马丽娜 施晓焰 (云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