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骑摩托不戴头盔就是玩命 2小时逮住30余冒险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同一起事故,戴着头盔的车手毫发未伤,未戴头盔的车手却命丧黄泉。昨天,交警十大队周宁副大队长告诉记者,随着气温升高,部分摩托车驾车人员怕麻烦竟将安全头盔“闲置”,岂不知这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两小时查获30余起

  昨天上午,交警十大队民警在大厂新华路经六路路口进行了摩托车未戴安全头盔专项检查。“同志,你没有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请接受检查!”上午10点钟,一辆摩托车被拦下后,交警开始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嗨,我知道的!忘了,不好意思啊!”驾驶员说着,赶紧打开后备箱,拿出了安全头盔。但旁边被拦下的一位驾驶员却对民警的检查不以为然,“都夏天了,天一热,怎么戴啊!你们这不是故意找茬嘛。”一边说着,这位驾驶员竟对民警推推搡搡,接着还破口大骂,引来很多群众围观,后在围观群众的指责下,驾驶员才极不情愿地接受了处罚。

  交警十大队周宁副大队长告诉记者,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交警便查获该类不戴头盔的违法行为30余起。周宁介绍说,摩托车是大厂地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自四月中旬以来,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摩托车手不戴头盔的违法行为有所上升,交管部门为此进行了连续整治,查处了部分违法行为,仅5月份以来便处罚了500余起。

  未戴头盔命丧黄泉

  “一个小头盔可以救回一条命啊!”周宁告诉记者,4月28日,宁六公路陆营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和一辆助力车相撞,未戴头盔的摩托车驾驶员时某头部着地,造成颅脑骨折,经医生抢救无效死亡,而戴着头盔的助力车驾驶员竟毫发未伤。周宁说,4月22日的一起事故也很典型,当天晚上贾某参加完同事宴请后,驾驶摩托车行至大厂方水路时,因车速过快避让不及追尾撞上了停在路边的一辆大货车上,贾某头部撞至车厢后,重重地摔在地上,当场昏死,其所佩戴的安全头盔也多处开裂,严重变形。经检查,贾某颅脑、额骨、下颌等多处骨折受伤,昏迷8天后才睁开双眼。一直守候在贾某床边的妻子激动得流下了眼泪:“要不是你戴了头盔,你这条命早就没了!”

  不戴头盔伤残惊人

  据交警十大队事故民警介绍,摩托车因为车速快、稳定性差,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与汽车等交通工具相比,摩托车驾驶人或乘车人几乎没有任何保护装备,一旦发生意外,便处于易伤害位置。

  据统计,在与摩托车有关的事故中,驾驶人或者乘车人头部受伤的比例高达80%,因人的头部结构比较特殊,只要受到撞击,很容易形成脑挫伤,轻则脑震荡,重则造成死亡。因此,交警提醒摩托车驾车人员和乘车人,一定不要忘记佩戴安全头盔,以免发生意外。同时,对于不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驾驶员,交管部门将予以罚款50元并记分2分的处罚。

  作者:田雪亭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