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解孩子心中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5:29 中国宁波网

  记者郑仲晔

  宁波晚报讯宁波市教科所与宁波华夏心理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近日合作开办了新一期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班。这样不久后,全市又将有200多名拥有上岗资格证书的心理健康教师走上讲台。而目前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非常紧缺。

  据市教科所研究表明,由于大多数独生子女自我中心意识较强,加上多元化的社会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影响,目前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

  市教科所所长沈兆良介绍说,现在中小学生中有这样四种心理问题或现象急需引起各方的注意:一是学习不良问题,因为应试教育的后遗症,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大概三分之一的学生有或轻或重的表现,如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没有愉悦感、主动性不强、相互帮助很少等等;二是在道德行为规范方面,表现在创新、开放、自主、发展意识和能力远远不够,许多学生以我为中心,好高骛远,贪图享受,不懂得尊老爱幼;三是网络综合征,许多学生特别是一些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严重脱离实际,在虚拟环境里寻找满足和成就感;四是一些性心理问题和行为失常,有的中学里“谈情说爱”现象经常发生,由于青春期心理问题没有及时得到矫正,不少学生患有强迫症、抑郁症等。

  与学生的心理需要相比,我市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教师就捉襟见肘了。记者了解到,现全市各类中小学和幼儿园共有100多万学生,而获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上岗资格证书(包括试用)的教师只有1030人,而持有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证更是奇缺,全市估计只有10个人左右。

  据悉,为让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日益正规,建立专业的师资队伍,省教育厅规定,今年起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必须持证上岗,而且可以参加德育学科教师职务的评定。这次全市性资格培训也属于此类,因为有这项政策上的“优惠”,将大大刺激在职教师从事心理教育的积极性,对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们来说也是一个福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