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将引入多元化投资环保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9:07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钱春弦黄富慧)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18日在《财富》全球论坛上说,中国的循环经济和新能源战略仅凭政府财力是无法完成的任务,中国将引入市场多元化的投资机制。

  他说,去年中国的环保产业收入总额超过2500亿元,今年预计达3000亿元,5年后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目前的这种发展速度对世界环保业巨头来说,是极好的机会。中国鼓励各
跨国公司参与中国循环经济改造和清洁能源开发。现在已有一些世界著名环保集团如法国威利雅水务、英国泰晤士水务等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欢迎世界环保技术和资本来华投资,这样不仅可以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也将为全球环境问题的最终解决提供借鉴。

  他说,中国将实行循环经济战略并大力开发新能源技术。循环经济一方面可以循环利用废旧资源,另一方面通过生产链条的延长来增加就业机会。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在10至20年内仍以煤为主。现在可以大力开展煤的清洁使用技术,但长远看来,只有新能源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国将花费最大的成本去投资新能源的开发,并利用价格、税收、财政等政策,激励新能源走出实验室得以普及。在推广循环经济和新能源的过程中,政府也需要调动起私营部门的积极性。

  潘岳说,长期以来,环保投入一直由政府财政拨款。专家计算,环保投入至少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5%,中国的环境才能有所改善。然而中国的环保投入一直在国内生产总值的0.5%左右徘徊,直到1999年才勉强达到1%。

  他说,“人与自然和谐”是中国传统文明的核心内涵,这使中华民族延绵了几千年。近一百年来,中国学习西方的传统工业文明,有了巨大的进步,也有沉痛的教训。中国未来的文明内涵是可持续的、绿色的、民主的、公平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