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财富全球论坛:跨国公司解析中国“生意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9:32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樊曦、张舵)过去20年间,中国保持了9%的经济增长速度,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如何在中国这个最有潜力的国家铺就财富之路,成为让许多外国企业兴奋的话题。正在此间举行的《财富》论坛无疑能为人们找到某些答案。

  德国宝马汽车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赫穆特·庞克认为在中国生产产品,树立品牌、保证品质非常重要。“不论是宝马、通用还是其他品牌,都应当追求更高的品质。不论是中国
、美国还是德国生产的宝马车都应当是一样的,否则的话这个品牌会被淡化,所以一定要实现保证品质的一致。”

  通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兼CEO理查德·瓦格纳则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已经十分激烈,通用将致力于降低成本,以求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实行开放政策以来,越来越多像通用、宝马这样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据统计,截至2005年2月底,中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1万家,合同外资金额1.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700亿美元。

  索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表示跨国公司应高度重视公司文化的融合。“新世纪跨国公司最大的问题是文化的不同,两个不同国家的公司做生意往往会碰到文化的障碍。如果中国和日本公司在合作时都只强调自己的价值观,将会威胁到公司的发展。”他说。

  目前,这些国际大公司在中国都有不俗的表现。北京市商务局的信息显示,500强跨国公司投资企业在北京的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三项指标占在京外商投资企业的比重均高达40%以上,平均资产利润率超出在京外商投资企业平均水平的1倍;净利润率高出平均水平的23%。

  世界500强之一的陶氏化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利伟诚说,陶氏在进入中国时,从本地选拔人才,因为他们深谙中国市场,能够帮助企业做出决策,能带来一些客户链,有助于企业逐步发展。

  他说,在选择当地的合作伙伴时,跨国公司应选择那些脚踏实地的公司,而不是承诺只要外方投资,就能做好一切的公司。他强调,对跨国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中国人才市场的流动性日益增强,跨国公司必须对人力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为员工提供长期的发展计划才能留住人才。

  此外,跨国公司还必须对当地市场做出长期发展的承诺。今年年初,在全球拥有110余家合资公司的陶氏在中国成立了陶氏中心,用于陶氏的技术研发。此举也被陶氏环球副总裁雷伟仕称为“陶氏在中国长期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刚刚接受任命的伊士曼柯达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彭安东在会上强调,跨国公司在面对多元化的市场时,最有效的办法是必须遵循一个统一的全球标准。不管是在哪个国家或市场,都必须坚持最高的标准。

  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彭安东曾表示其主要任务是领导柯达彻底而迅速地完成由传统影像向数码影像的转型。而中国被柯达视为保持传统业务的重要基地和发展数码产品的巨大市场。(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