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普罗迪呼吁通过对话、接触解决中欧之间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9:33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白洁)原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18日在此间表示,欧盟希望通过对话、接触而不是遏制来解决欧盟与中国之间存在的分歧,增进欧中关系。

  普罗迪是在外交学院举办的“中国与欧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话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欧盟对待中国应采取接触战略,而非遏制战略。中国正在飞速发展,不仅是一个巨大市场,也是强有力的竞争者。

  普罗迪说:“欧盟和中国建立联系有两个考虑,一是经济因素,二是欧盟希望建立多极化的世界。”

  他说,欧盟需要坦诚对待中欧经济之间的“互补性竞争关系”。中国长期追求和平发展道路,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同中国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中国和欧盟都需要耐心、需要时间,通过对话来共同应对诸如纺织品贸易、人民币汇率等问题。

  普罗迪说,对于中国的和平崛起无需恐惧。欧盟需要同中国建立互动,“从长远看,我们的合作将对世界和平起到推动作用。”

  德国前国防部长沙尔平、中国改革发展论坛理事长郑必坚、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也出席了对话会。(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