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要证明柜员机吐假钞太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9: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的提款机摄像头装得太高太隐蔽光线也差,还得举着可疑假钞对着它展示20秒,可操作性差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本报前日关于柜员机“吐假”的报道一出街,就引来读者热议。不少读者打来电话或在网上留言,诉说自己的类似遭遇。但银行方面也强调,绝大部分的柜员机都是安全的,极少出现问题,市民可放心使用。可对老百姓来说,不怕一万,就怕万
一。若实在不好彩遇到了此类情况,难道就只有自己吃亏一条路么?

  摄像头下照10秒

  记者就此向银行和有关管理部门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是“的确没有太好的办法”,目前由人行推荐的方法是“监控摄像头录影留证”。据银行人士介绍,去年由于柜员机出假投诉较多,引起了人民银行的重视,人行广州分行突击检查了广州地区金融机构43个营业网点的42台ATM,累计清查现钞600多万元,未发现假币。透过这次检查,人行认为市内各金融机构对自动柜员机的管理还是比较规范的,自动柜员机(ATM)的现金装取、清点,都是在电子摄像监控下完成,加装入ATM钱箱的钞票也经过了双人清点、反假,确保当中无夹杂假钞、残钞。但人行有关负责人也不否认,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如员工素质、工作强度等,从ATM机流出一两张假钞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万一遇见柜员机吐假,人行给市民支的招是,取款后最好自己先辨别一下真伪,一旦认为是可疑钞票立即将其正反两面各对准柜员机的摄像头展示10秒,有手机的马上打电话给相关银行要求派人处理,数量较多的马上报警。没有手机的可在摄像记录后马上到该ATM所属银行交涉。由于柜员机上装摄像头并非硬性规定,所以,为保险起见,市民提款要选择装有摄像头的提款机。

  市民认为实操性太差

  “银行推荐的方法,只能在一定条件下有效。”一位曾遭遇假钞的白领李先生表示,虽然市内多数柜员机都装了摄像头,可是这些摄像头有的装得很高,即使展示了也未必清楚,白天还好,晚上光线不足成像不清晰就更难讲了。公务员张女士则认为,如果在柜员机取几百块还行,但要取几千块的时候,只想赶紧拿着走,谁还敢站在那里一张张清点是否有假币呢?据了解,现在市内各商业银行的柜员机一般都装有监控摄像头,位置通常是在机子的左上方或右上方。但记者昨日巡城发现,大多数银行ATM的确装了摄像头,可在一些自助银行里,这个摄像头在天花板一角位置,若是离行式的柜员机,有的还不知道摄像头在哪儿。对于不了解柜员机构造的市民,找起来还真是有点费劲。就算是找到了,录下来的效果能否真的起到证明作用还有待考察。

  拍照手机显神通?

  有业内人士提出,时下有不少手机都有拍照功能,可否用带摄像头的手机拍下可疑钞票照片,同样达到“立此存照”的效果?对此,银行人士认为此种作法比较新鲜,但能不能作为证据还难讲。有的银行人士表示赞同,认为用手机拍照方便清晰,只要保证当时发现后不离开监控范围,拍照后立即联系相关银行是可行的。但有的银行人士又表示反对,“不是每个人都有拍照手机,而且手机拍照也可以伪造现场和时间,作为证据仍旧有所欠缺”。

  城事众谈话题:柜员机假钞从哪里来?

  欢迎来信来电参加讨论

  我的防假妙招

  公司会计刘小姐:当柜员机把钱吐出来时,我就让钱停在出款口,然后用手一张一张地去摸,确认没有假币了再拿走。如果有疑似假钞,我干脆不再动那些钱,让柜员机再把它吞回去,取消交易。当然这得是对假币有一定识别经验才行,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省直机关公务员张先生:如果在柜员机取到疑似假钞,我就会当场把这张纸币的正反面以及编号编码在摄像头照一下留下证据,然后立即联系银行工作人员。这样的方法白天还是比较可行的。退休工人徐伯:我从来不在柜员机这些地方取钱,一个是不会操作,另一个也怕出问题。我一个退休工人,每个月没几个钱,遇上几次假钞不亏死了,所以还是在柜台取保险,即使取到了假钞,心细一点总能发现,当场换银行总不至于不认账吧。(刘薇 整理)(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