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去年我国收缴假人民币11.6亿元 收缴数量增长较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20:47 新华网
去年我国收缴假人民币11.6亿元收缴数量增长较猛(图)
  记者从假币贩卖团伙手中得到的假币,有的几乎以假乱真。朱元斌 摄 图自信息时报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顾钱江)中国的反假币斗争形势不容乐观。去年全国收缴假人民币11.6亿元,假币大案时有发生,收缴数量增长较猛。

  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叶英男18日披露了上述数字。据介绍,去年中国收缴的假人民币中,警方破案收缴假币5.5亿元,同比增长近140%;金融机构办理柜面业务收缴6.1亿元,同比增长45%。

  2004年,中国警方查获百万元以上假币大案共28起;捣毁制造假人民币的窝点19个,其中最大的一个窝点一次收缴假人民币面额总计达6455万元。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各地累计收缴假人民币2.1亿元,破获百万元以上假币大案8起。

  叶英男坦承,尽管近年来中国假币案件迅猛上升的势头初步得到遏止,但由于假币滋生的客观环境还在,制贩假币的犯罪活动“在相当长的时期”还会持续存在。

  中国境内假币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发地区主要是广东、河南等省,其中,制作假人民币的窝点主要在广东,贩运假人民币的案件主要在河南。不法分子大多是在广东购买假币,经湖南、湖北向内地贩运。

  经济发达地区和大城市依然是不法分子利用假币作案的主要目标。2004年,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杭州、成都、武汉、深圳等大城市收缴的假人民币均在1000万元以上。

  同时,假币违法犯罪活动开始向打击力量相对薄弱的中国农村和偏远地区蔓延,一些不法分子向农村贩运和使用假币,坑害农民,成为当前假币违法犯罪活动的新动向。

  近年来,通过“政府领导、部门协作、依法打击、综合治理”,中国打击制贩假币犯罪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2000年至2004年的5年间,中国共收缴假人民币面额总计42.42亿元。

  据悉,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决定于今年5月和10月,开展“反假货币宣传月”活动,向民众普及相关法规和常识。

  中国还将在广东、浙江、湖南等假币案件高发地区开展以打击制假团伙犯罪为主的专项斗争,在河南、安徽等地开展以打击假币贩运、买卖为主的专项治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