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义工绘出社区老人分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28 中国宁波网

  记者杨静雅

  宁波晚报讯昨天,家住海曙区白云庄社区的张亚萍一大早起床,照顾好自己家里的老人后,她拿着自绘的社区老人分布图,到几位老人家中询问有什么需求去了。在张亚萍的带动下,白云庄社区另有36位退休女士也加入到了护理老年人的义工行列中来了。

  今年55岁的张亚萍退休前是火车南站的职工,她长期抚养着4位老人———婆婆、爸爸、无儿无女的叔叔和二伯。这四位老人分住在两处房子里,张亚萍每天除了工作外,还要奔波两处照顾他们。在长期的奔忙中,本是火车站播音员的她,声音慢慢变得沙哑,最后再也无法恢复正常了。2000年,因为悉心照顾老人,她被评为“宁波市十佳敬老模范”。

  2001年,张亚萍退休了,她除了照顾家里的4位老人外,还挤出一些时间照顾小区里的几位孤寡老人。去年,白云庄社区实行居家养老,她得知整个社区有许多无儿无女的老人和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需要照顾,便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对全社区的每幢楼进行了走访,哪个单元有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哪位老人买菜行动不便,哪位老人打雷时感到害怕,她都一一记录到一个小本子上,然后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绘制出了一张社区老人分布示意图,分布图上详细地记录着社区里50多位独居老人和上百位空巢老人家的房号、电话号码和需求,一有空就去帮助他们。后来,在社区干部的组织下,许多和她一样退休在家的女士也加入到了义务护理社区老人的行列中来,她们还成立了老人护理义工联合会,如今,包括张亚萍在内共有37位会员。这些会员每人都有一两个相对固定的照顾对象,而且还经常聚会介绍照顾老人的心得。张亚萍除了固定照顾五位本和自己素不相识的社区老人外,还不定期地照顾其他许多社区老人,单位里的同事都戏称她是“敬老院院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