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月底 社会保障难点全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30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昨日下午,经鞍山市政府研究讨论,今年市政府要为百姓解决的20件实事之完善行政补偿制度、改善社会保障及加大社会化养老力度三大热点难点也有了解决之策。据悉,《关于实行失业预报申报制度的通知》等13个具体办法将陆续出台,力助社会保障热点难点的破解;城建拆迁等发生的行政补偿问题将坚持依法落实;年底前位于高新区的养老院也将与千山区唐家房镇未建完的大型养老院实现置换。

  解决社会保障方面的热点难点特别是解决破产企业、困难企业和部分民营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养老金、医疗费问题是政府要为百姓解决的最迫切的问题,也是最棘手的问题。通过昨日的市政府会议,有关目前鞍山需要解决的社会保障问题被具体划分为部分困难企业拖欠养老保险费、困难企业和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保难、非公企业不参保造成其职工不能享受社保待遇、转属改制单位职工利益得不到保护、部分用人单位拖欠职工工资和收取抵押金及困难家庭人员就业难六个方面。针对这些方面,市政府相关部门将从现在起到6月30日前,陆续出台《关于实行失业预报申报制度的通知》、《鞍山市援助“零就业家庭”工作方案》、《对拖欠职工社会保险费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和相关政策》、《国有企业改制、破产职工分流安置的实施办法》、《破产、困难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办法》等13个具体办法,逐一破解社会保障难题。如在解决部分困难企业拖欠养老保险费方面,拟建立促缴保费的联动制度,建立欠缴保费的处罚制度;在解决困难企业和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保问题上,拟实行有部分缴费能力的困难企业,财政帮助解决,确实无缴费能力和关闭破产的困难企业,由财政兜底解决,并纳入城镇保险救助体系的措施;在解决转属改制单位职工利益保护问题上,拟建立严格的劳动保障信访工作责任制,对企业、企业的主管部门、各县(市)区、有关部门的责任进行合理界定等。

  对于建立和完善行政补偿制度问题,市政府决定暂不出台地方性法规,而是要求目前我市主要发生行政补偿的城建拆迁、集体土地征用、水利工程建设、林地占用等领域,严格依法行政,保证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对行政管理相对人的补偿工作。

  此外,在推进社会化养老方面,市政府决定立即成立由老龄委、国资委、建委、规划、土地、监察、财政等部门组成的项目推进组,采取政府不投钱、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年内完成高新区养老院同千山区唐家房镇未建完的大型养老院的置换。

  (记者刘一鸣)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