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精神病妻子蹊跷"死亡"丈夫两度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58 燕赵晚报

  “杀妻凶手”3年关押终获自由

  “我只想以后好好挣钱过日子,补偿欠下俩孩子的债。”5月18日上午,定州市叮咛店镇二郎庙村,张立中打量着自家破败的院落好久才说出这样一句话。因为妻子的蹊跷“死亡”,“有嫌疑”的他两度被判死缓,被关押了三年多,不久前最终被省高院宣布无罪释放。

  精神病妻子蹊跷“死亡”

  张立中是二郎庙村的贫困户。十几年前,经过媒人介绍,张立中好不容易才讨到一个媳妇。虽然妻子张英欣有精神病的病根,但好歹算是成了一个家。婚后,张英欣生了两个女儿。虽然家里穷得丁当响,但日子过得还算安稳。

  命运在2001年10月16日给张立中和他的家开了个残酷的玩笑。当天晚饭后,妻子张英欣从外面回家,拿起衣服又要出去。张立中拦了一下但没拦住,便叫大女儿张冲去追。“当时我女儿正在看电视,也就没有动。我妻子一犯病就跑出去,常常好几天才回来,家里人也就习以为常了。”张立中说,当时没能拦住妻子是他这辈子最后悔的事。

  虽然妻子经常离家出走,但这次似乎有些不妙。因为过了好几天妻子还没任何音信,全家人这才急了眼到处找,后来还在定州电视台登了寻人启事,并发动亲戚帮着一起找。然而十几天过去了,仍然没结果。

  当年11月9日,同村村民找到张立中说,在叮咛店村北发现一具无名女尸,让他去辨认一下是不是其妻张英欣。张立中急忙去了现场,因为尸体已经腐烂,仅从衣物上辨认好像就是妻子。张立中不敢肯定,又喊来了小舅子辨认,两人最后确定女尸就是张英欣。随后,张立中向当地刑警队报了案。

  成“凶手”一审被判死缓

  噩梦才刚刚开始。张立中没想到,几天之后他被警方认定为杀人凶手。11月13日傍晚,张立中刚带感冒的6岁小女儿打针回来,刑警队就来人,称让他去提供线索。到了刑警队后,张立中被轮番讯问了三天三夜。“当时我的精神和肉体都面临崩溃,人家问什么就只好答应,他们说一句,我就跟着学一句。”张立中回忆说,人家问:“是用铁锨拍的吗?”他就说“是”,又问:“你拍了几下?”他答“一下”,人家就说“胡说,你拍了两下”。口供材料按照授意就这样稀里糊涂形成了。

  随后,案件很快移送到检察机关并提起公诉。

  2003年4月9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立中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张立中被指控于2001年10月16日晚,在自家院内将妻子张英欣打死后,用自行车将尸体运往叮咛店村北麦地掩埋。张立中当庭否认杀妻埋尸。但法院认为检察机关提供了相应证据,张立中构成故意杀人罪。

  “经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张立中的妻子张英欣患有精神病,且经常发作,张立中对其妻心怀怨恨。2001年10月16日晚,张英欣精神病发作离家出走,当晚从外面回来时,张立中持铁锨猛击张英欣头部两下,致张英欣当场死亡。后张立中用自行车将张英欣的尸体运至叮咛店村北麦地掩埋。”当时一审判决书上这样写道。

  张立中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被“没收作案工具铁锨一把、自行车一辆”。

  发回重审再度被判死缓

  由于种种原因,张立中在法定期限没有提出上诉,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随后将一审结果报送河北省高院复核。

  然而案件还是有了转折。2003年6月18日,河北省高院撤销原判,发回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

  2003年11月11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维持了“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原判。

  判决书认定张立中杀妻的证据为:1、其家人证张英欣精神不好,和张立中关系不睦。2、现场勘查笔录载,埋尸现场位于定州市叮咛店村北700米处一麦地,和被告人张立中供述吻合。3、在被告人张立中家提取铁锨一把,自行车一辆,曾让张立中辨认,其供认铁锨系作案凶器,自行车系运尸所用。4、法医对尸体检验结论为,死者系生前被人用钝器打击头部致闭合性颅脑损伤死亡,和被告人张立中供述持铁锨打其妻头部吻合。5、被告人张立中曾供述犯罪的经过,供与其他证据吻合。

  证据不足终审宣判无罪

  张立中不服二审判决,随后向河北省高院提出上诉。

  2004年12月30日,河北省高院审理了张立中“杀妻案”。2005年3月30日,省高院作出终审裁定。

  高院审理查明,原判决认定被告人张立中故意杀死其妻张英欣的犯罪事实,只有被告人张立中的口供,没有其他证据,且被告人张立中一审时已翻供。根据《刑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只有被告人供述,没有其他证据的,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因此原判决认定被告人张立中犯故意杀人罪证据不足,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判决撤销原判,宣告张立中无罪,同时此判决为终审判决。

  当省高院的法官宣布无罪时,张立中这位中年汉子再也忍不住放声大哭:“感谢法律给了我一个清白,我没有杀人,我一直坚信法律是公正的。”

  2005年4月27日,在定州市看守所被关押的张立中,被无罪释放。从当初接受审讯到如今走出看守所,漫长的三年多噩梦过去,张立中终于恢复了自由之身。然而因为父亲被关押,两个年幼的孩子身心都受到重创,年仅15岁的大女儿张冲,已被迫辍学在邻村铁厂打工,二女儿刚刚上学却忍受着别人的歧视和白眼。幸亏二弟忍辱负重,才将几乎分崩离析的家,苦苦撑到了现在。

  另据张立中的辩护律师说,麦田里发现的女尸,可能根本就不是张立中的妻子张英欣。一是因为当时只是对死者的衣物进行了辨认,但没有对尸体辨认,也未进行DNA检测,不足以证明死者就是张英欣。二是北庄子村村民张某、田某等人均证明,2001年10月26日,也就是张英欣被认为“死亡”10天后,曾见过与张英欣相片极为相似的一女精神病人。这些都为张立中“杀妻案”留下了待解谜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